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新华视点:调控下广州惊现13亿新“地王”
www.fjsen.com 2012-06-19 16:0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8日上午,恒大以13.22亿元的天价,拍下广州市中心一块商业用地。这一远超市场预期的价格,将广州地王价格刷新提升近一倍,引发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广泛猜测。

开发商“抢地”,成交价“疯狂”,会否拉开新一轮全国性的抢地风潮?又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何种影响?

溢价170%:新地王“很疯狂”

在广州市进行的这场土地拍卖中,经过18个开发商上百轮竞价,最终恒大以13.22亿元的价格摘得珠江新城D4-B2商业地块,溢价170%,达到8.2亿元,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约3.3万元,将广州此前的商业地王楼面价每平方米1.7万元的纪录提升近一倍。

这块出让土地位于广州的金融中心区域,是该区域为数不多可供出让的土地,恒大、保利、万科等18家企业等均参与报价。经过100多轮叫价、拍卖师三次提醒“注意投资风险”后,最终才以13.22亿元的价格成交。

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场出让在持续1年多的调控内十分罕见,不仅企业参与广泛,而且一改此前土地流拍或低价成交的情况,溢价近170%。

中原地产广东项目总经理黄韬表示,广州顶级写字楼的售价也仅为每平方米3.5万至4万元左右,而按恒大拍下的楼面地价,在现在市场条件下很难获得理想回报,“可以说这场土地出让有不理性的成分”。

业内人士也认为,这个价格不仅偏高,甚至“很疯狂”。面对市场诸多质疑,一位恒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恒大认为这一价格并不离谱,也在可接受范围内,未来可能将地块用于建设豪华酒店。”

“在近期市场走势扑朔迷离的情况下,这起成交可能起到不小的“标本”效应,甚至可能误导对市场的预期和判断。”黄韬说。

“炒作”还是“回暖”房地产走势扑朔迷离

今年以来,广州土地出让一直遇冷,经常遭遇低溢价成交或者流拍,主要还是楼市成交低迷压低了开发商拿地热情。此次土地高溢价,一方面源于出让土地位置优越,同时也体现了开发商对市场走势有了微妙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18日上午拿下另一块土地的万科一再向记者声明“未对市场有何新判断”,但却证实这是今年万科首次在广州拿地。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