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强调:要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www.fjsen.com 2012-06-21 08:33  邢利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扩大内需,房地产是躲不过、绕不开的话题,而且是重要方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20日强调,要坚决防止房价反弹并努力实现价格理性回归的调控目标。

中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16位常委和委员围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

李德水在大会发言时指出,今年和今后几年内,世界经济仍处于时好时坏、总体低迷的发展态势,中国要做好长期应对的打算。"必须牢牢咬住科学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主题和主线,去扩大内需、优化结构,不能一味追求GDP的高增长,而泥沙俱下使经济结构更加扭曲。"

李德水认为,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要把限购与促销相结合。对真正自用的购房者要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购房,对以投资和投机为目的的购房者,要严格控制,并从简单的限购转向在销售环节高额征税和征收房地产税来调控。

"高房价时期,一套住房几乎耗尽了相关几个家庭的消费能力,扼杀了内需消费的主力军。"致公党中央为会议提交的书面发言中也强调,"这种现象得不到改善,中国实体产业的内需找不到出路。"

谈到保障房建设,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指出,内地最近公布了保障房建设下降的一组数字:广州下降47%、深圳下降52%、上海下降38%、北京下降20%.二三线城市如武汉、成都、无锡、苏州等地都有明显下降。"情况令人担心。"

卢文端建议,有关方面应着力破解保障房建设在资金筹措等各方面的困难,出台更多有利政策为保障房建设融资护航,引导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民间资金等"倾力加盟"保障房建设。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家杰则建议,微调限购令,防止楼市大起大落。

近两年中央采取限购令等一系列强硬措施抑制房市过热,目前一线城市楼价已从高峰期回落,全国楼市交易量也大减。但是,目前市场已累积巨大购买力,地方政府又面对巨额债务的沉重压力,部分过度依赖卖地收入的地方政府财政响起警号,偷步现象时有发生,令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博弈表面化尖锐化。"中央应是考虑对楼市限购令进行微调的时候了。"李家杰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