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观点时评:楼市调控七成民意不可以违背
www.fjsen.com 2012-06-21 09:1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最近的房地产形势,任志强表现出少有的理智,在本次降息之后不久,任志强就提出了当前楼市由政策决定的观点。这对任志强来说,可是根本性的变化,回想一下,任总什么时候相信过政策的作用?他从来都是对调控政策嗤之以鼻的呀。并且,他还认为今年总体上不会大涨。针对他本人此前曾预测明年初房价将有一次大涨的说法,任志强则表示大涨的前提是如果现行政策不作调整。谁都知道,中国变化最大的就是政策,十五初一不一样,因此任志强事实上也否定了明年房价大涨的说法。

更值得那些把任志强奉为导师的任粉们认真思考的是,任志强前天又指出,房地产已经“被抛弃”,中央通过其他方式推动经济增长,房地产行业只能从中间接受惠,楼市调控并未放松。当前政府已经看到近年供量不足的问题,已经开始采取增加供给的措施了,并预测以后可能还会有新的措施。

我一直反对任志强关于房价几十年都要涨的观点,我也不赞成他以前对调控政策见招拆招的做法。但是,这次,任总的分析,我认为还是有道理的。可以说,他现在有点看清楚房地产的方向了,他可能也理解了中央调控的目的和方法。楼市这么多年疯狂发展,房子盖了无数多,城市拆了一个底朝天,结果中国的住房矛盾越弄越大,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影响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不知道有多少尖锐的冲突事件是因为房地产引起的,但是强拆确实是造成群体性事件的第一大原因。

中国的社会性质决定了楼市的发展方向只能由人民的意志决定,开发商决定房价只能是越抬越高,怎么可能由开发商长期占领楼市制高点。本轮调控历时最长,超出所有人的预计,效果最好,全国的房价连续三个月出现了整体性的下滑。国务院多次常务会议强调坚持楼市调控不放松。中央政府不会轻易放弃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一方面要摆脱经济下滑,另一方面要继续促进房价理性回归确实不容易。但是,对于国家的前途命运来说,除此也没有别的选择。

6月19日央行公布《2012年第2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68.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2.1%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居然有近7成的老百姓不能接受当前的房价,这个问题应该在预料之中,但是,仅有2%的人对现在的房价表示满意,这个差距实在太大了。不知道,这2%是什么人,可能是高收入者,也可能是炒房人,即使是炒房人也应该是高收入群体中的一部分人。我国的楼市究竟让谁满意?让谁决定?是让那7成的人主导楼市?还是让那2%的人主导楼市?

这份调查报告还显示,对下季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0.4%,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5.8个百分点。这可以认为是,人们对楼市调控的信心有所降低,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实质上就是对楼市调控的否定。这也不在于别人怎么认为,事实上也基本上是这样。

央行的降息,犹如一针强心剂,让处于调控中的楼市“热起来”了。最近,不断有连夜排队、日光盘、夜光盘消息出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与上月相比已经翻倍,并且势头正旺。北京以前降价的明星楼盘几乎全部停降,甚至3成新建项目年内成交均价出现了上涨。

我们不禁要问:中国楼市你究竟要何去何从?你再也不能违背人民意愿了!我们不是直选的制度,但是也是民主社会,民意不可违,三个代表的核心就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七成的民意在楼市的影响不可小视,楼市调控必须,也应当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