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时评:房产税不是万能的 救不了房地产
www.fjsen.com 2012-09-07 11:13  陈静思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房产税千呼万唤始未出,利用房产税等市场手段代替限购等行政手段,已成业内共识。

但房产税,显然不是解决中国所有房地产问题的至尊法宝,与众多房地产政策一样,其只是对部分领域、部分市场发挥作用。对房产税给予过多的期望,其施行后的效果必将给你带来更多的失望。

首先,税收从来都是调节社会收入、进行二次分配的手段,而不是调节价格的工具。但房产税在中国已被赋予了一个极高的历史使命,即要通过房产税来平抑房价。无论是在房屋的持有环节征税,还是在流通环节征税,房产税的征收无疑增加了房屋的成本——持有成本或交易成本。以提高商品成本的方式来降低其价格,真是自相矛盾,难通情理。

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房产税对于房产来讲似乎根本无法抵消其增值额。也就是说,对于被征收者来说,房产税的税额要远远低于房产增值为其带来的收益。也就难以抑制房地产的投资行为,难以指望房产税实现房价的回归。

举例来说,上海和重庆是已经试点房产税的两个城市,在房产税实行之后,房价降了多少?其中,有多少是因为房产税的功劳?事实上,为了寻求一种平衡,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在制度设计及执行上不温不火,不痛不痒。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表面上看,房产税被当做是取消限购的替代条件。事实上,在一些地方政府被限购政策束缚得日子难捱的时候,开征一个税种,不失为一个增加财政收入的好出路。

房地产承载的使命,不必夸大,也无法夸大。它本身只能发挥其能够发挥的作用。房产税不是万能的,房产税救不了房地产。(陈静思)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