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恒盛地产业绩下滑融资陷入险境 多处项目已停滞
www.fjsen.com 2012-09-05 15: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竭力撇清大股东张志熔卷入内幕交易案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恒盛地产(00845.HK)今年上半年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业绩下滑之痛,同时饱受债务到期压力。

8月28日,恒盛地产公布中期业绩,销售收入13.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1年同期23.8亿元下降43.6%,净利润同比减少82.2%至1.7亿元,而每股盈利仅为0.02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83.3%。

疲弱的销售导致公司资金链紧绷,由近年持续融资累积而成的债务危机也在此刻一触即发。招银国际的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短期债务占借贷总额153亿元65%,但公司同期手头现金仅为34亿元。

“我们对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有点担心。因此,恒盛地产必须努力改善债务到期的问题。”招银国际分析师指出。

摩根大通在7月底也提醒:今年第三季度恒盛地产将有一笔12亿元的信托贷款到期,第四季度还将有一笔2.95亿美元离岸银行贷款需要偿还,若公司因为大股东内幕交易而不能再融资,现金流将面临较大风险。

项目进展缓慢

恒盛地产旗下多个项目处于停滞状态,也许正是公司资金紧张的真实写照。

2009年恒盛地产曾以19.7亿元收购的南京三汊河项目,恒盛地产持有该项目60%股权。项目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规划的住宅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到60亿元。南京三汊河项目一度对外宣称要打造成南京最高端的江景豪宅,并预计2011年入市,但事实上,该项目至今仍未开工。

2011年,恒盛地产以6.6亿元收购江苏演艺文化产业股份(下称“江苏演艺”)54%股权。江苏演艺有限公司号称将投资250亿元开发南京创意文化产业基地,但记者从江苏演艺了解到,公司至今尚未开展实际业务。

另据媒体报道,恒盛地产旗下的南通熔盛大厦,由一幢52层高写字楼和一幢48层高五星级酒店组成,原定2011年12月竣工,但项目至今只建成3层,并已停工半年。

恒盛地产预计下半年将有20个项目在售,但新推出的楼盘只有3个,而在售项目的表现也并不佳。今年上半年,上海地区销售额同比下降12.3%,长三角地区销售额下降47.4%,环渤海地区销售额下降52.8%。

融资依赖

2009年上市至今,恒盛地产似乎从未真正摆脱缺钱的状态,而公司也一直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不断化险为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