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五家人租房后竟搬往同一套房 如何防止租房被骗
www.fjsen.com 2012-09-05 15:55  朱蕾 来源: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姚小姐在赶集网上相中一套房子,看房、看房产证、签下合同并付款,却在搬家时发现,同时还有4家人在往这套房里搬家,大家一核对后才意识到被骗了。

几家人搬往同一套房

这套房屋位于鲁巷双塘小区。姚小姐说,她是8月30日在赶集网上看到该房出租信息的。9月1日,姚小姐在看过房主“王刚”出具的房产证后,签下了合同,并一次性支付了半年的房租3900元(包括订金)。2日上午,姚小姐搬家时竟发现,还有另外4户人家都在往这一套房里搬。

大家意识到被骗后报警,卓刀泉派出所民警根据“王刚”留下的身份证复印件查询,发现他提供的全部是虚假证件,再打“王刚”电话也无人接听。

民警又从房管部门那里查到了真正的户主王女士,王女士说,房子在一个月前刚租给一名40来岁叫王刚的男子,该男子共支付了半年5000元的租金。

钱被骗,电脑也被卷走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鲁巷双塘小区,被“王刚”转租的房子位于2栋4楼,门锁已经被房东王女士换过了。记者来到门前却发现,防盗门上贴了一张纸条,一名叫李成国的房客在留言上急寻房东。记者通过纸条上的号码联系上了李成国,他说自己来自十堰,刚参加工作。3日发现打不通“王刚”电话,他还给对方充了10元话费,“我交了200块的订金,看房的时候还放了2个包在屋里,现在门都进不了可怎么办。”

刘瑞也是被骗的人之一,他一番讨价还价后交了4个月2800元的房租,却没想到被骗了,提前放进房中的一台电脑也被“王刚”偷走了。

目前已发现,至少有6名租客被骗,据他们自己统计,被骗的财物超过3万元。民警找到真正的房东王女士后,曾提出将“王刚”给她的5000元均分给被骗者做补偿,但遭到了王女士的拒绝。

正办理此案的罗警官表示,警方正在提取小区监控录像,查找二房东“王刚”。

如何防止租房被骗

记者就姚小姐等人的遭遇咨询了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的邱华律师。邱律师说,此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元,已属于刑事诈骗。房东与“王刚”之间是合法的租赁关系,而且,在此案中房东的利益也受到了损害,房东并没有直接责任。邱律师建议,租客应尽量通过合法的房屋中介机构租房,另外,房屋管理登记部门应扩大信息公开,使民众能更容易地查询到房产的真实信息。

京汉大道中原房产中介的员工则建议,市民如果不通过中介租房,最好索要到房东的相关资料,到房地局查询真伪,并使用房地局提供的租赁样本合同。如果租房者觉得这样麻烦,还可以向社区、小区物业等单位了解房东信息,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被骗。(朱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