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许小年:按目前的调控思路 中国房价还会更高
www.fjsen.com 2012-09-03 15:17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9日,他应邀出席朗诗集团主办的“房地产业的绿色转型”高端论坛,演讲开始便开宗明义:“我先说我的结论:这个冬天会很冷,这个冬天会很长。”尽管许小年一再强调,他只是个教书的,而且是教宏观经济的,对房地产了解不深入,但是在高端论坛观点碰撞中,他还是直言:房价确实太高,房价不应该高,但房价还会更高。

建言:“穿好棉衣过冬房企有必要开始转型”

“这个冬天会很冷,很长”许小年说的是宏观经济形势。发挥老师的特性,许小年演讲中用上白板,他画出一条凹凸有致的线,形象地分析了当前世界主要经济形势。

“处在下滑坡口,但却位置最高的经济体是中国,下滑线中央是欧洲,处在谷底的美国。”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过度储蓄、过度投资导致产能过剩、消费跟不上、加上欧美等外部需求急剧减少,使得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存在结构性问题。传统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对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问题作用不大。

“即便是欧美国家爬出”沟“,中国经济也恢复不到经济危机之前。”他建言企业当“穿好棉衣过冬”。在这一轮经济形势下,“负债高的企业,需要还债还息,资金流动性困难情况下容易倒闭。”房地产业转型有着必要性和迫切性。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重量级房企开始尝试转型。绿地集团涉足能源,绿城开始要参与菜篮子工程,万科在良渚文化村开设村民食堂,金地今年开始发起“云服务”……8月29日最新消息是,朗诗集团绿色转型战略升级:将一个具有绿色科技特色的房地产公司转型为绿建科技能力为核心,集绿色地产开发、绿色科技服务、绿色养老产业以及绿色金融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集团公司。

观点:房价不该高但还会更高

在宏观经济颓势下,房地产是否还有前景?许小年认为房地产市场还没有饱和,其原因是目前中国城市化率仅50%,而国外发达国家城市化率一般达到60%—70%,中国再往前推进10%城市化率,就有1.3亿人口进城需要房子。“在目前僵化的体系下,这些需求没有释放出来,未来房地产业还有比较好的前景。”

同时,他犀利地批评目前楼市调控明文规定“抑制投资投机”。自由市场中“投资”是正常行为,“不犯法不违规,凭什么抑制房地产投资需求?A股市场都是投资,相对应是不是也该抑制?”

这一观点,引来高端论坛嘉宾热议,也掀起本次论坛高潮。首先站出来的是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田明是许小年的学生,这回在台上上演“师生论道”。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