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合生创展上半年销量仅占存货一成 引来市场质疑
www.fjsen.com 2012-08-31 15: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除了出售金融资产做靓业绩,合生创展(00754.HK)现有管理团队仍旧未能展示出新的技艺来扭转公司业绩下滑的颓势。

该公司28日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额51.23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股东应占利润26.31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2倍多;但扣除物业重估以及出售金融资产收益后,核心净利润仅为8.21亿港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

这已经是该公司继2011年上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半年出现业绩倒退。虽然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企业的盈利冲击仍未消除,但无论在同行中进行横向比较,还是公司自身的纵向比较,合生创展如今出现的盈利持续下滑现象,都显得颇为罕见。

存货囤积之谜

今年上半年,合生凭借多次出让金隅股份的股票套现17.3亿港元,一举使得公司净利润猛增2倍多至26.31亿港元,但如果扣除这笔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主营净利润仍旧下滑了18%。

数据显示,合生创展净利润在2010年达到59亿港元的峰值后,在2011年开始大幅滑坡,2011年中期录得10亿港元净利润,2011年全年录得14.3亿港元,回到公司2006年的盈利水平。

对此,一家国际投资机构的分析人士颇为不解,质疑公司不够透明,多年来不断举债,资产包也不断扩大,但业绩和销售始终没能跟上资产和债务增长步伐。

事实上,今年初,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懿满怀信心地宣布公司今年销售150亿时,其底牌在于公司拥有超过四五百亿的可售资源,只要这些资源推向市场,完成任务并不算难。

但半年过去后,合生账面上的可售资源(可供出售之发展中物业和可供出售之已落成物业)有增无减,高达约630亿港元。公司上半年58.2亿的销售额,仅相当于可售货量的约十分之一。更值得提及的是,上半年公司销售均价逆势上涨,同比上升11%至每平方米人民币16263元,远高于同行平均水平。

有数据显示,同期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平均销售均价下降10%左右。合生创展销售均价不降反升,除了受到产品结构影响外,更暴露出其销售节奏的把握不足。

张懿在昨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也坦陈,年初确定的任务有难度,已将目标下调到120亿~150亿之间。

那么,为何在其他地产公司都争相去存货的时候,合生积压大量货源却不急于销售,该公司高管未给出回复。

但有消息显示,近年来公司内部高管资源流失严重,公司内部管理元气大伤,设计、施工、销售等领域的人才匮乏,导致许多项目进展缓慢,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有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公司原执行董事薛虎的离职,与其私交甚好的天津地区总经理以及副总经理杨晓伟、陈维明相继离开合生,此二人均为天津房地产业界知名人士。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