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摩天大楼建造热潮 中小地产商争盖第一高楼
www.fjsen.com 2012-06-20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直到今年5月份,楼市才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多数地产商的资金链也出现好转。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开发商们重新开始在全国各地到处拿地,之前还常常流标的地块,又出现了100%以上的高溢价成交。更积极的回暖标志是,5~6月份全行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第一高楼”建造高潮。

与以往不同,本轮第一高楼开发潮更多来自中小地产商。已经在深圳造过第一高楼“京基100”的京基集团,又准备将自己的纪录刷新,最新的深圳第一高楼高度将达到666米。

与此同时,从来没有商业地产开发经验、造空调出身的远大集团,欲在湖南长沙用仅仅7个月时间,超过40亿元的投资建设世界第一高楼。

令人疑惑的是,连全国前十、前二十开发商都未必敢轻易碰的第一高楼项目,为什么中小地产商却敢于在市场整体趋势尚不明朗的现在,就主动出击,开发世界最高楼。

低价地带来的开发冲动?

事实上,多数业界人士对于中小地产商开发第一高楼,包括类似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旅游地产并不看好。原因很简单,目前的市场环境,已经过了像当年那样支持开发商迅速发展的岁月。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兼副总裁薛迥文说,中小地产商选择造超高层写字楼,包括开发城市综合体以及大型旅游地产的原因非常简单,仅仅是因为商业地产和城市综合体、旅游地产的土地成本非常低廉。受到这些低廉价格的土地吸引,才促使了这些中小地产商开发投资额可能远远超过净资产规模的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侧面了解到的一些情况也证实,大型地产开发项目的确可以让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大面积的土地。以远大集团此前计划开发的世界第一高楼为例,整个项目的总建筑面积高达100万平方米,如果远大最终的投资额只有40亿元的话,那么每平方米的投资额只有4000元。

在国内很多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4000元甚至不够土地单价。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也曾经告诉过记者,写字楼的安装成本通常可以达到住宅楼的两倍。目前住宅楼的安装成本至少是2000元/平方米。更何况远大的建造方式和常规不同,根据报道,将采用更多的钢结构,这使得开发成本会更高。

除了有机会获得更多低廉土地外,中小地产商热衷开发第一高楼,还与目前的行业竞争趋势有关。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总监陈延彬说,整个地产行业的政策底已现,中小地产商面临的政策压力不如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带来的竞争压力大,从产品特色领域和多元化经营角度考虑,中小地产商也有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大面积开发的冲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