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北京市小产权房顶风公开售卖 房价直逼“大房”
www.fjsen.com 2012-08-29 10:50  纪睿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8月24日,本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北京国土局的消息人士处获悉,自6月中旬开始的小产权房清理活动,接近收官。

在将近三个月的清理、整顿中,上述人士透露,占用耕地、林地等农业用地建成的小产权房,是北京此次清理、整治的重点之一。

北京国土局于7月26日曾公布消息称,北京清理整治“小产权房”的思路是,对在建项目将责令停工、停售,查封工地,拆除售楼处,查封施工机械,遣散施工队伍;对在售项目将责令停售、拆除售楼处,查封已建未售房屋等。

整治思路堪称严厉,然而,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真正动了真格的清理项目多是占用耕地林地的小产权房,其他区域的在建、在售项目清理进度不大,“由于涉及乡、镇、村及购房者多方经济利益,查处难度很大”。

而据本报从江苏等地国土厅知情人士处获悉,考虑到全部清理的难度和资金补偿额度等问题,小产权房很可能有条件转正。特别是其中符合规划、已建已售的小产权房。但具体清理的时间起点等,有待国务院统一整治方案明确。

北京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称,“符合规划、已售小产权房的处理方案,需要等待国土部门的指示。”

清理难度大

“为了形成对违法占地行为的震慑作用,此次清理特别要求,出现一处非法占耕地林地的小产权房,坚决拆除一处。”上述消息人士称。

在郊区县,一些村集体将宅基地大量用于开发小产权房,宅基地开发完了,就开始占用耕地林地。

按照北京国土局此前发布的消息,小产权房的清理整治,以区县政府为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仍在利用集体土地违法建设销售(变相销售)的住宅项目;以乡镇为清理整治单元,逐村清查,造册登记,随时清查处理。

相关的配套问责机制也已建立,北京去年年底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共同查处利用集体土地违法建设销售住宅行为责任机制的通知》称,违法行为频发或查处制止不力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非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的开发单位负责人,将按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

上述消息人士称,各区县已经按此规定逐一排查,对未整改到位的,限期自行拆除。

与此同时,北京国土局还约谈了多个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突出区县、乡镇政府领导人。

但上述人士坦言,清理整治难度很大,效果不是很明显,“一般来说,市里对于处理小产权房的态度还是非常强硬的,但区县,以及镇一级执行起来,就大打折扣。”

北京国土局延庆分局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小产权房处理涉及乡、镇、村及购房者等多重利益,在推动清理整治工作时,也必须平衡各方利益,确保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