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10年后才获完整产权 排队3年买安居房值不值?
www.fjsen.com 2012-06-20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轮候与配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上周三正式开始征求市民意见。按照这一办法,深圳安居型商品房将以轮候的方式进行配售,按深圳市住建局测算,预计未来一位深圳市民一般进入轮候册3年即可获得购买安居房的机会,但具体时间还要看需求与供给。而结合安居房申请者需要社保满5年才可申请,可大致推算,一位深圳市民从开始工作并缴纳社保开始要等待大约8年才会获得购买安居房的机会,而且这期间一旦其购买商品房也就丧失了申请安居房的机会。

不仅申购将面临长时间等待,而且按照现在已实施的安居房办法,安居房在获得后10年内不能获得完整产权,10年内如要出售也将由政府原价回购,并且10年内如住户购买商品房也必须将安居房退回给其他轮候者,这意味着安居房将丧失房产的增值部分而仅仅实现其居住功能。

正是这些原因,加上安居房选择空间有限等原因,一些有一定经济实力并且原本有购买安居房条件的市民选择不再苦等而去购买商品房。而在深圳首个安居房小区营销中心附近,也出现了一些推广小产权房的销售人员,比安居房更便宜的价格也让一些市民犹豫,到底要不要等着申购安居房?业内人士表示,安居房只解决住房困难并非兼具增值作用,如市民具备经济实力还应购买商品房。

工作后8年才会轮到一套安居房?

深圳从今年起将进入保障房分配高峰。根据《深圳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11—2015)》,规划期间深圳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约24万套,总建筑面积约1536万平方米;计划竣工保障性住房约21万套,竣工规模较“十一五”期间增加近10倍。

而仅仅在今年,深圳市保障性住房的竣工数量就可达到1万套,可供应保障性住房2万套。其中安居型商品房将作为“十二五”规划期间保障性住房的主要供应方式之一,规模占保障性住房供应总量的一半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深圳已经开始对新供商品房用地和城市更新用地项目进行年度统筹,总量上配建不低于住房总建筑面积30%的安居型商品房,这意味着,随着商品房项目的入市和城市更新项目的启动,也将有30%比例的安居房入市,这些都将使得安居房将成为深圳房地产市场上商品房外最重要的保障房品种。

据了解,作为针对住房夹心层和人才的保障房——安居房对申请者不设资产和收入限制,但要求深户、无房且社保满5年,由于不设资产门槛,也将由大量市民符合安居房申请标准,深圳安居房仍将“一房难求”。

这些安居房在申请者中将如何配售呢?根据上周公布并征求意见的《办法》,轮候将分为首次轮候和日常轮候,首次轮候针对深圳存量的住房保障对象,以申请人迁入本市户籍时间与在本市首次缴纳社会保险时间中较早的一项确定其轮候顺序,而今后的日常轮候则以市或区主管部门发放受理回执时间的先后确定,依序排在首次轮候申请人之后。而在申购安居房环节中,申购者将按轮候顺序排队选房。

记者粗算,从市民开始工作开始缴纳社保开始,需5年后如已结婚才可申请进入安居房轮候册,而据住建局相关测算,进入轮候册后预计未来市民一般轮候三年即可获得购买安居房的机会,这样一般而言,深圳市民工作后约8年将可购买安居房。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