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保障房政策破解分配的软肋 有望上升到法律层面
www.fjsen.com 2012-09-03 09:32  李木子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温家宝李克强10日内密集考察京津两地保障房,并对保障房的建设、配套、入市、分配等问题作出具体指示

种种迹象显示,在房地产调控处于又一个关键时期,保障房再次被推上调控的前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10日内密集考察京津两地保障房建设,尤其是对保障房的入市分配问题作出具体指示。

在国务院督查组8月份调研16个省市楼市调控之后,业界有关调控政策加码或强化的讨论不止。房产税试点扩大的预期有所增强。与此同时,保障房存在的分配软肋等方面问题,进入决策层的视野,或有望得到尽快解决。

昨日受访的房地产观察人士据此分析,随着保障房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建设进程的加快,长期以来备受业界诟病的保障房分配软肋,有望得到真正破解。

8月31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强调,衡量安居工程进展好坏、水平高低,不能只看开工数,也不能只看竣工数,而要看“是否及时投入市场,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质量和服务群众是否满意”。

这是决策层10日内第二次强调保障房入市分配。8月21日,李克强副总理在北京考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要在保质按期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同时,“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分配,完善配套形成有效供应,创新机制实现持续运行,切实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果转化为惠民成果。

建成的保障房及时入市,公平分配,延续了自去年底以来中央秉承的“增加有效供给”的调控核心。与此同时,保障房建设思路正逐步转向,从求量到保质。保障房现存的地理位置偏远、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也得到了决策层的高度关注。

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考察时就指出,要将保障房的布局和配套设施必须摆在重要位置。保障性住房规划选址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李克强总理在北京召开保障房分配和运行现场会时,也曾作出相关指示,保障房要做到“质量可靠、设施配套、布局合理”。对配套设施欠缺的项目,要抓紧完善;对拟建的保障房项目,要精心规划,项目选址一定要从便利居民就业、就医、就学、购物等实际需求出发。

显然,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以稳定为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在当前政策敏感期,只要严格落实“新国八条”的要求,就能基本达到稳定市场的效果。未来政策的导向也将以“新国八条”为主要依据。如果再出台新政,也不会越出这个范围。

保障房政策将走在“稳”政策的前列。虽然距离上报国务院法制办的最后期限还有将近3个月,但住建部已经完成了《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稿的起草工作,在草稿中,购买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必须和政府“按份”共有产权似乎成为“刚性”规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黄志龙对此分析表示,如果地方政府操作得到,将能杜绝保障房交易环节的牟利行为。不过,租赁环节的牟利空间依然难以控制。

此外,保障房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中国的保障房政策应该上升到法律层面。”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如是表示,他认为中国公共住房建设需要考虑到当地的情况,因地制宜,需要法制与法治共同执行,他提议应尽快用法律形式稳定“保障房”。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