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以房养老”听起来挺美 做起来却有一定的困难
www.fjsen.com 2012-08-31 10:21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我们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并且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正在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5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2020年达到2.43亿,几乎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根据目前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18年后每二十位中国人中就有一位空巢老人。空巢老人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他们也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空巢老人马奶奶的遭遇

老人马洪娥,她双手紧握扶手、一步一顿,每上一个台阶都显得很艰难。马奶奶今年78岁了,一生无儿无女,和她相依为命的老伴在七年前也过世了。这个20平米左右的房间,是奶奶的家。

一个月前,马奶奶发觉自己的腿越来越疼,一开始她怕麻烦别人一直扛着,后来实在扛不住,才让街坊和居委会把她送到医院进行了检查。

经过检查,马奶奶的腿疼是因为坐骨神经病变引起的。照理说应该住院进行治疗,但马奶奶是一位孤寡老人,每个月所有的收入就是政府给的不到6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根本无力支付住院检查和理疗的费用,最终医院只给奶奶注射了几次止疼针剂缓解了症状。这次简单的治疗几乎花掉了马奶奶所有的积蓄。

马奶奶说,这次病了一场花了一千多了,太贵了。钱都是她慢慢攒下来的,一个月能攒200块钱。

每月600元钱还要节省出200元看病、吃药,马奶奶的日子过得很拮据,她的邻居们告诉我们,奶奶腿不疼可以出门的时候,买菜总是在早市上买最便宜的,只要看到空的饮料瓶就捡回来。自从腿疼发作之后,马奶奶不能像以往那样出去遛弯、买菜、打牌,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

在跟马奶奶更深的接触中,我们才了解到,奶奶也打听过养老院的费用,但最低的费用也在1000元左右,这样的数额她根本负担不起。

马奶奶的状况谁看了都会揪心,她也是许多空巢老人生活境况的缩影。也许,正因为常年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生活,老奶奶的性格已经变得有些孤僻。对于现状、对于未来,她无可奈何,也很灰心,不想做任何努力,似乎只能听天由命。

上海“以房养老”试点遭遇搁浅

在公共财政无力兜底所有养老问题的情形下,许多专家认为,以房养老不啻为解决养老难题的一种积极有效的补充。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