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山水辉映魅力榕城 榕全力打造宜居城市幸福家园
福州 宜居
www.fjsen.com 2012-09-04 06:41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盛夏的北江滨大道,风光旖旎,绿意葱葱。8月29日,当满载着来榕参加全国城市外宣工作协作会的全国媒体记者的大巴在风景如画的江滨大道行驶时,记者们纷纷端起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嘴里不停赞叹:“太迷人了!”西安日报记者张文说,福州绿化做得非常好,真的是“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福州不愧是宜居城市!”张文感叹道。

城市因水而灵动,因绿色而宜居。如今,漫步榕城,只见花团锦簇的绿地点缀街头,环境优雅的步行道依傍内河,枝繁叶茂的榕树遮天蔽日,碧波荡漾的闽江景色宜人……

在建设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福州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投入,治水、修路、插绿,不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从更高的起点和站位提升城市品位和格调,让这座古老城市焕发出不一样的姿容。

打造永不枯竭的“绿岛链”

从通湖路桥至澳门桥,河水缓缓流淌的安泰河两岸,一棵棵挂着绿萝等悬垂植物的大树、一盆盆水生植物和一丛丛塞植在驳岸石缝中的蕨类植物,让人心旷神怡。

景美岸绿的安泰河,只是福州结合内河整治,因地制宜提升绿化美化水平的一个缩影。2011年初启动的内河综合整治工程,最终就是要形成“鸟语花香、水清鱼跃”的生态走廊,通过纵横交错的内河水系,打造城市的“绿岛链”。

水是福州的魂。北部高山的雨水在城中交汇成密布的河汊,主城区107条内河总长244公里,河网密度居全国前列。人们依水而居,洗衣、淘米、游泳、竞渡,一条内河就是一幅看不尽的福州风情画。

曾几何时,内河却成了垃圾场。沿河违章搭盖、垃圾污水乱排,河床淤塞,驳岸老旧得承受不住一次次的洪水冲刷。狭窄的河道不再具备行洪蓄洪功能,“逢雨必涝”也成了这座城市说不出的痛。

2011年,福州市开展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内河整治工程,全面启动75条内河的整治工作,投入资金26.7亿元,打响内河整治战役,拆除沿河违法建筑、迁移管线、清淤截污、引水补水、修复驳岸、提升绿化、整治景观……

如今,75条内河基本完成清淤,安泰河、白马河、晋安河、琴亭湖、新店溪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市中心出现了白马河、安泰河“一纵一横”2条内河景观休闲生态走廊,呈现“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美好图景。

今年,福州又将全长6.5公里的光明港列入内河整治的“头号工程”,通过对内河水质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河道及两岸街区的景观开发建设,恢复河道各项功能,为市民拓展更宽阔的休闲空间和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结合内河综合整治和道路建设,福州市同步建设具有休闲和交通承载功能的慢行系统。这些慢行系统除了“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形成绿道链,还将向城市新区扩展。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