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宜家被指“压榨”代工厂 代工企业宣布“对决”
www.fjsen.com 2012-09-03 15:38  陈偲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创造自主品牌代工企业“对决”宜家

阿迪达斯中国撤厂、宜家被指“压榨”代工厂,看似并不相关的一系列事件却使代工厂的困境暴露无遗。与不少“忍气吞声”的代工厂主不同,黑龙江耐力木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跃伟选择自创品牌与宜家来一场“对决”。

“嘉宜美第一家品牌店以及网上交易平台“8JIAJU”将在本月中旬正式开业。”9月2日,正在昆明参加股东会的曹跃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位前宜家供货商联合会会长在与宜家“决裂”后,联手包括中国家具销售商联合会会长李俊明在内的国内十余家宜家代工厂创办了嘉宜美家居公司。

“这将是一场真正的较量。”曹跃伟告诉记者,他们为这个项目准备了3年,计划从现在起的未来三年内在国内开建200家大型家居商超。

宜家被指“压榨”代工厂

“后悔没和老曹他们一样早点脱身,这下彻底毁了。”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厚成木业有限公司(下称“厚成木业”)董事长宋士厚站在堆满家居半成品的车间对记者说,半年过去了,宜家集团(IKEA)至今也没给个说法。

据了解,此前的13年,厚成木业一直给宜家集团代工,生产各类家具。半年前,宜家集团以质量问题为由单方面停止了厚成木业的供货并停止支付货款。

“现在已经积压了500多万元的产品,100多名工人也已经5个多月没发工资了。”宋士厚无奈地对记者说,要想工厂活过来,看来要靠老曹了。

宋士厚口中的老曹,就是曹跃伟。从2011年年初,为宜家集团代工16年的耐力木业已经与宜家集团解除供货合同。

“给宜家代工根本没钱可赚。”应约来厚成木业出谋划策的曹跃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已经有十多家宜家的代工厂终止了与宜家的合作。

据记者调查,自2010年以来,包括最大的海林耐力以及生产诺顿大拉桌的伊春友好华丽木业、华龙木业、沾河林业局、哈尔滨林兴木业、内蒙库都尔木业、大连广通木业等多家宜家代工厂都被关闭。

“宜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甚至不择手段。”熟知宜家采购内幕的何力对记者举例称,前年国家对外贸出口企业实行退税政策的第二天,宜家采购部门就通知代工企业,“价格要再降两个点,因为你们享受退税政策了。”

曹跃伟则对记者讲述了与宜家合作过程中的惨痛经历。2006年,宜家集团与耐力木业协商,协助耐力木业建一个年产5000万美元的车间,并许诺订单产品能够满足新车间的供货。2007年,新车间投产,但这时他才发现,按照宜家的质量要求和价格,收购价格已经低于生产成本。“无奈之下我们只好转产。宜家集团这种做法在国内很多代工厂使用,导致了很多代工厂倒闭。”曹跃伟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