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薛涌:高房价会大大的降低中国城市人口素质
www.fjsen.com 2012-09-03 15:19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大鳄任志强与房奴阶层不同,他不仅随时可以在媒体上发言,而且是北京政协委员,对政府有进行建言的特权。他在2009年的政协会议上放出高房价是“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的言论,引起一阵社会的公愤。现在,似乎刺激社会的公愤成了某些人的嗜好。他们越能激起公愤,就越能引起注意,也越可以指着网上的骂声说:看看,网络民意就是非理性!

我已经学会了不愤怒。我甚至要感谢任先生把房价和人口素质的问题提出来。因为稍微进行一些研究就能得出结论:高房价会降低中国人口的素质,伤害中国的国际竞争力。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起飞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得天独厚的人力资源。

讲到这里,不妨唠叨几句不是题外的“题外话”。还记得吗?就在不久以前,任志强的朋友茅于轼先生夸夸其谈:中国现在的财富都是企业家创造出来的,工人农民都不算数。据说,在中国特别受尊重的,就是这样的经济学家。你要反驳他,报纸会把你的稿子拿下来,有人还会给有关报纸打电话,施加压力要求该报不登你的文章。当然,还有人说你是反市场经济,是左派,要回到“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时代。在中国当家的,似乎就应该是大款,是主流经济学家。

然而,当今世界最大、最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权威刊物,却另有看法。比如,《时代周刊》所评选的2009年度人物是美国联储主席伯南克。伯南克在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中,处惊不乱,力挽狂澜,实在也是不虚此名。不过,伯克南是在战胜了另外四个入选最后一轮的竞争者之后当选的。这四个竞争者也都各有不凡。其中驻阿富汗美军总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奥运百米超人博尔特、美国众议院发言人南希·佩洛西(有媒体报道还包括今年的诺奖得主奥巴马总统),都是其他领域的人物。唯一和伯克南同属于经济领域的,则是我们中国人。具体地说,就是“中国工人”。

《时代周刊》的评语写得很清楚: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即维持8%的年增长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他们经常是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到沿海的城市工作……显然,所谓“中国工人”,实际上也包括农民,特别是那些背井离乡的农民工。

我多年来一直反复强调:中国经济起飞的主要功臣,是中国的工人农民,而不是什么企业家、经济学家。看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明白:在中国的目前经济成就中,既无世界一流的技术,也无世界一流的管理。中国的精英们,只能在中国呆着。比如,中国一流的经济学家,一般出了国很难在大学任教;中国的高管,不可能到世界任何一个一流企业中当高管。但是,中国的工人,是世界上最勤劳、最能吃苦的。他们到哪里都能当好工人。中国这个劳动力密集型的经济,是靠他们作顶梁柱。中国没了哪个“一流”企业家或者经济学家,经济都不会受任何影响。但是,没有这些工人的奉献,经济顷刻就完蛋!这些话,在我的两本书《怎样做大国》和《仇富》中白纸黑字地写得清清楚楚。如今所不同的是,《时代》周刊呼应了我的一贯主张。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