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加价33%买半年前流拍地 两公司被指“冤大头”
www.fjsen.com 2012-09-04 09: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两公司或许当了‘冤大头’,他们竞拍到的8块土地此前的挂牌价仅为2.7亿元。”有投资者反映。

投资者所说的事情,源自厦门国贸和漳州发展的最新公告。根据公告,两家公司联合竞买,以3.66亿元的总价取得8块国有土地的使用权。但仅仅在半年前,这些地块因无人报名而流拍,此次政府加价逾9000万元,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参与竞标并中标,自然让投资者不解。

加价9000万购地

9月3日,厦门国贸、漳州发展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以联合竞买方式在漳浦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中,以总价3.658亿元的价格拍得八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性质为住宅用地。

当地土地招拍挂信息显示,漳浦县国土局曾在去年年底挂牌出让10幅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最终于2012年1月13日因无人报名而流拍,其中用途为其他普通商业住房用地的8幅土地正是厦门国贸与漳州发展此次所拍地块。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算,今年年初上述8幅土地挂牌价合计为2.7455亿元。根据漳浦县国土局于8月9日对外公布的最新土地使用权挂牌信息核算,8幅土地的最新挂牌价为3.658亿元,与此次最终成交价相当,较半年前的挂牌价上涨33%。两家上市公司为唯一竞标人。

对于加价拿地的举动,厦门国贸、漳州发展董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价格上的差异与土地周边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有关,周边基建及配套设施的开发使得上述地块更加适宜开发。

厦门国贸董秘陈晓华向记者表示,“这个价格是招拍挂的价格,不是我们决定的,拿这块地是从之前的考察以及业务需要方面考虑的。”

陈晓华表示,在去年年底时还不清楚这块地的情况,但是曾经去看过这块地。据她判断,由于处于施工中,半年时间周边情况及配套设施应该发生了一些变化。

投资者质疑加价购地

“什么配套能值近1亿元?在地产调控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半年地价涨了40%(实际为33%,编者注),而且还是以前流拍的地,实在是匪夷所思。”向《每日经济新闻》报料的上述投资者质疑道。

值得注意的是,据漳州发展董秘李勤介绍,上述8幅土地位于漳州市东南花都景区核心区内,与园区项目相交错。而负责东南花都项目的正是漳州发展大股东福建漳龙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作为项目方的漳龙集团对于上述8幅土地的开发价值可谓是知根知底,那么为何还要在半年后溢价33%收购上述土地呢,而不是半年前?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