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郑州一楼盘五证不全还开工排号 监管部门遭质疑
www.fjsen.com 2012-09-04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房产开发以及销售必须五证俱全,可郑州市“正弘蓝堡湾”的三期楼盘在没有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开始施工并变相排号收取预订款。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该楼盘依旧施工进行排号。郑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郑州市建委)对此回复称已经立案正在“走程序”,而郑州市房管局则说目前已经停止了收取预订款,仅仅排号不适合现行房地产调控的有关要求。

房管局:已停止收取预订款排号不违反房地产管理条例

近日,有群众反映,郑州市一家名为“正弘蓝堡湾”的三期楼盘在没有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施工并变相排号收取预订款。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郑州市房管局)8月16日接到反映对这种违法行为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后,开发商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8月27日,中新网以《郑州一楼盘涉嫌违规收预订款官方处罚成"一纸空文"》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广泛关注。8月30日,郑州市房管局回复称:“对中新网报道‘正弘蓝堡湾项目三期再次对外排号’的情况,经我局再次调查了解情况后,由我局市场监管处、郑州市房地产监察队约谈了该公司(金基不动产郑州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

该回复还称:“该公司的销售宣传、楼盘展示等营销行为,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在该项目建设进度尚未达到预售条件的情况下,公司应立即停止现行营销行为,不得对外认购、预定、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销售,不得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但该公司推出的VIP排号活动(所有意向客户可以到任何一家银行在客户本人名下存款2万元,凭存款小票到售楼中心领取VIP顺序卡,开盘时享受开盘优惠),不适合现行房地产调控的有关要求。”

该局市场处一王姓工作人员介绍说,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后继续收取预订款是该公司没有履行承诺,没有按照要求。但目前已经停止收取预定款,并要求退还给购房者,目前开发商推出的排号活动不违反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但也会继续要求停止。

业内人士认为,排号是开发商常用的营销手段,首先就是可以掌握潜在有效客户数量,对于确定开盘时机、推盘套数、具体折扣都有很强的参照意义。一方面可以测试市场的温度,提前锁定客户;另一方面,在市场火热时期,还可以集中制造出现场人气旺盛。要想取得开盘热销,开发商必然要通过排号来确定有效客户量。

郑州市建委:已经下发了停工通知正在“走程序”

9月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正弘蓝堡湾”三期项目现场,之前的大坑已经成了地基,现场还搭建起了不少施工棚,项目周围大型售楼广告牌也被遮挡起来。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项目共四栋楼房,西边三栋属于住宅,已经完成地基,东边为写字楼,正在打地基。目前该项目正在昼夜不停的施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