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高尔夫球场“变身历程” 地方政府多为保驾护航
www.fjsen.com 2012-09-04 15:07  李叶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金融街控股在广东惠州有一个巨无霸式的旅游地产项目,该项目拥有16公里的海岸线,占地29平方公里,集滨海娱乐、休闲度假、商务会议、休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项目。

这个庞大的巨无霸旅游地产项目中有两个高尔夫球场项目却涉嫌违规。记者采访得知,惠东县国土资源局称曾经对相关项目进行过处罚,处罚归处罚,这并不妨碍其高尔夫球场项目多年来一路“绿灯”。

那么我们不妨梳理一下高尔夫球场“变身”的历程。

200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和相关文件,从此,停止了高尔夫球场的审批。这样一来,想建高尔夫球场几乎就不可能了。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12月,国土资源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又联合下发通知,将高尔夫球场项目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

2009年8月11日,国土资源部又下发《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进批而未用土地利用的通知》,严肃查处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新建高尔夫球场项目用地。

按照国家征地审批权限,用地超过70公顷(1000亩)以上的,须报国务院审批。一般而言,一个18洞的国际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在2000亩左右,一个36洞的球场占地达到4000亩。

对开发商来说,高尔夫球场项目一直都和高端别墅捆绑在一起。更何况,商业的本质是逐利的,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为了50%的利润就可以铤而走险。

对开发商来说,最为担心的就是:政府不批准高尔夫球场项目的立项及获取土地,球场建设中若被曝光,政府会勒令停工并要求建设方采取水土保护措施以及以高尔夫名义无法取得经营许可。

他们的通行做法就是先成立一家体育文化公司,通过“体育公园”、“体育运动中心”等形式获取经营活动资格,这样还可将风险尽量控制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层面。

比如,金融街(000402.SZ)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3月,公司控股子公司金融街惠州置业有限公司以现金投资3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惠州金海湾[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08年3月31日,该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