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房企金融街惠州项目暗藏高球场 回应称是为绿化
www.fjsen.com 2012-09-04 16:20  李叶蓁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该企业位于广东惠州的项目中疑藏高球项目,当地国土部门人士称这个项目曾被处理,金融街(5.80,-0.05,-0.85%)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应对水土流失的绿化

挥杆山海间,这是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融街控股”,000402.SZ)大型旅游地产项目金融街·巽寮湾广告中的意境。

这一挥杆可能已经触碰了一条国家三令五申的用地红线——高尔夫球场。

金融街·巽寮湾位于广东惠州,金融街控股子公司金融街惠州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金融街惠州置业”)是直接开发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项目部分用地疑藏高尔夫球场。惠州市惠东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曾要求对相关项目予以清理,曾要求金融街实施复绿工程。

金融街惠州置业董事长王文珂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块地现在没有拿来做高尔夫球项目,因为水土流失比较厉害,所以现在拿来做绿化。

高尔夫球场用地红线

暑热未消,这个时候的广东惠州东部海滨暖风吹拂。就在这里,金融街·巽寮湾的一些物业已经开始对外销售。公开资料显示,金融街惠州置业投资200亿元于巽寮湾项目,该项目拥有16公里的海岸线,占地29平方公里,集滨海娱乐、休闲度假、商务会议、休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

作为一处风景胜地,巽寮湾位于惠东县城平山镇南部,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南海大亚湾的东部,依山傍海。当金融街控股这个“2003年~2011年位列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强”(引自其网站)的地产巨头开始布局当地之时,便成为各方高调宣传的对象。

蓬勃开发的巽寮湾边淘金客云集。驶出高速公路白花(惠州市惠东县白花镇)出口,就可以看到十多家开发商密集的指示牌。沿途可见金融街打的广告牌,本报记者看到,其中有几幅是一个挥杆的成功人士,在金融街的各类广告中,试图传递挥杆山海间的意境。

这些视觉元素和广告宣传令人本能地与高尔夫球这项高端运动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惠州市旅游局在“世界级度假胜地魅力升级金融街·巽寮湾全球战略发布在即”的推介一文中便提到了“积极拓展高尔夫、游艇、帆船等时尚户外运动项目”。

开发商心知肚明,高尔夫球场是一根不能碰触的红线。

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2006年12月,高尔夫球场项目又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9年,国土资源部又发出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进批而未用土地利用的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查一系列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新建项目用地,包括高尔夫球场;2011年,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限期完成对已建、在建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政策出台前一律不得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

对于金融街的这个地产项目,外界存疑的主要是一处体育公园项目。

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这座公园位于一处别墅群所在的半山腰,项目旁边就是惠东喜来登酒店。本报记者在售楼处现场拿到的示意图显示,项目被命名为山海体育公园。

金融街·巽寮湾售楼处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整个金融街控股的庞大项目中有两个高尔夫球场项目,山海体育公园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正在建设,准备建成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

用地之谜

惠东县政府网站上公布的2011年1~9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中提到了惠东县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项目,在“存在问题”中提到了“二村拆迁事宜:需要政府加大力度协调解决。目前何屋村搬迁遗留问题处理,富巢村搬迁及体育公园征地前期工作”。

富巢村的一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建别墅和高尔夫球场的山头之前属于整个村集体所有,后来一次性“卖断”给金融街控股,有关征地都是由当地政府牵线和金融街控股完成的。

金融街控股的历史公告显示,2005年10月28日,金融街惠州置业以人民币26167万元竞得惠东县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商服、住宅用地土地面积3488844.26平方米。

也就是说,上述知情人士所说的“卖断”发生在金融街竞地后不久。

所谓的“卖断”究竟是什么性质?惠东县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透露,这个体育公园的一些用地已经申请“农转用”。去年在查处“高尔夫球场项目”的时候,要求金融街对这一项目进行清理。

“农转用”转成住宅用地还是公共用地?本报记者并没有得到答案。上述人士表示,这需要去现场进行测量,去看有没有超出“农转用”划的区域。

王文珂对本报记者回应表示,这块地现在没有拿来做高尔夫球项目,因为水土流失比较厉害,所以现在拿来做绿化。

上述惠东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曾要求金融街对该地块实施复绿工程。

“清理”和“复绿”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复绿”后,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依旧在进行,原先在山顶的许多树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扔在附近的一个山沟中。

项目旁边的山顶上,是定位高端的高尔夫别墅区,已经建起了将近20栋别墅。本报记者看到,原先的山头被铲平,别墅的外立面已基本完成,疑似高尔夫球场的地块也已经铺上了不少草皮,工人在做着些道路平整的工作。

从别墅走到高尔夫球场十分便利,大概就是几分钟的脚程。一名修复草坪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这些草皮都是去年公司买过来铺上的,这里要建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

更隐蔽的球场

根据售楼小姐的说法,金融街·巽寮湾项目中除了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项目以外,北区还有一个规模更大的高尔夫球项目。

本报记者发现,这个项目十分隐蔽,在一个通往深山的入口处停着一辆奔驰跑车,车主告诉本报记者,这里就有一个硕大的高尔夫球场。

本报记者在盘山公路上驱车一路前行大概10分钟之后,发现这里设置了许多关卡,一些保安在路口守卫森严。他们表示,不是熟悉的车牌一律不许进去。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个高尔夫项目由北京宝兴高尔夫俱乐部建设,在其官网上写着“北京,巽寮”,点击巽寮后,跃入画面的是“惠州巽寮宝兴国际高尔夫球会”,简介中写着:45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现已逐步面向会员开放,群山绿树环抱,面朝大海,俯瞰湾如新月的美丽巽寮湾。

宝兴高尔夫俱乐部北京公司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巽寮的这片球场还没有开始对外营业。

对此,惠东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金融街和宝兴之间如何合作他并不清楚,但这个高尔夫球场,去年被处罚过两次,2011年2月21日被处罚,主要是沿山公路这一段,当时被罚19.5万多元,原因是非法占地。2011年9月23日,这个球场同样因为非法占地被惠东县国土局处罚,主要是在球场这一段,被罚了581万元。

这片球场背后,金融街和宝兴双方之间如何合作的关系扑朔迷离。

昨天,在新浪实名认证的“金融街惠州置业有限公司项目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2012年BMW杯国际高尔夫球赛中国区区域-西区赛在巽寮湾盛大举行,活动时间为:9月2号~9月5号。

保安也告诉本报记者,这个高尔夫球场位于巽寮湾整个项目的北区,已经建好了18洞。未来这里将会成为45洞或者54洞的高尔夫球场项目。

同样是在昨天,在王文珂的新浪微博上,发布了几张高尔夫球场的现场照片,并且发布了宝马中国(微博)高球赛在巽寮湾举行的这一消息。但她告诉本报记者,这一项目和金融街没有关系。

金融街控股今年上半年的半年报显示,惠州巽寮湾海滨旅游度假区开工期是2007年,预计竣工时间则是“2009/2021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