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朱楠:地产寡头时代将临 发展是福是祸尚待观察
www.fjsen.com 2012-09-06 15: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楼市调控至今,对于一些龙头房企来说,安然度过危局之后,已开始嗅得先机。

一年多来的楼市调控,让土地市场在今年上半年跌至冰点。就在大多数房企还在加紧跑量、回笼现金、为保命而忙活的时候,万科[简介最新动态]、保利[简介最新动态]、龙湖[简介最新动态]、恒大等龙头房企,已开始有步骤、有策略地在全国土地市场频频拿地。而进入9、10月份后,当大家都缓过气来,撸起袖子备好钱粮、准备抢些好地的时候,大家惊讶地发现,那些龙头房企已经吃了个七成饱,从容淡定地开始挑挑拣拣,贵的地不买、不好的地不要。

这与去年的降价大战如出一辙。记者清楚地记得,就在去年10月,当大多数开发商还在犹犹豫豫、遮遮掩掩,羞于提到降价一词之时,龙湖地产在华东率先掀起被称为“抢收华东”的降价大潮,在业内一片目瞪口呆之际,龙湖5天内三个促销项目收账20亿元。随后的11月、12月,各家房企陆续跟进,降价之风愈刮愈紧。当新城、旭辉等第二梯队房企降价幅度达到8折以上、上海市区内新房跌破万元、开发商几乎亏本卖房之际,转头再看看龙湖当时轰轰烈烈的降价,幅度之小实在是不值得一提,可谓“雷声大雨点小”。

抢得先机,对于买地和降价,同样重要。

有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判断房地产企业经营情况四大数据之一,五成土地集中在行业排名前十大房企手中,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随着调控的深入,资源的集中度越发凸显,当下通过低价储备大量土地的开发商势必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者,进而会出现“强者愈强”现象。

“我们目前的跟踪情况显示,以北京市场为例,这十大房企手中握着的年度土地待开发面积总量已经占到整个市场比重的93%,换句话说,两年以后北京超过九成的供应集中在这10家房企当中。”负责为中房协和北京市房协提供监测数据的东方金城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世平判断,随着调控的深入,行业内部两极分化趋势进一步加深。

龙头开发商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攀升,其话语权及资源集中度势必增加,即便是地产寡头时代不会形成,这些龙头房企对于市场的掌控度肯定会加大。而从价格的调控来看,由于这些大型企业往往不差钱,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价格的走势。这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福是祸,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