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王频现房价再上涨 楼市已经过热调控成果丧失
地王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6-07 0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一边是楼市调控政策依然紧锣密鼓,另一边则是各地地王频现,等不及地上演抢地大战。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表示:"地王频现,说明房地产市场将再次面临过热,甚至可以说已经过热。"

地王只是缩影

5月29日,北京福润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6亿元的价格,刷新今年上海总价地王的纪录。

5月22日,北京城建(600266,股吧)以总价11.5亿元,溢价率高达102%的价格竞得北京大兴一宗多功能用地;同日保利联合首开以总价12.82亿元、1.05万平方米公租房条件夺得大兴另一宗地块,溢价率为49%。

一天之后,广州白云区、海珠区又分别以接近8亿元和24.6亿元的价格拍出两块住宅用地,在去除配建的保障性住房面积之后,两块土地的楼面价分别达到了每平方米2.4万元和3.5万元。

5月29日,北京福润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6亿元的价格,刷新今年上海总价地王的纪录。火爆的土地市场让人自然联想到房价,更有媒体大胆预测,房价涨幅恐怕会超出人们的预期,即便是即将扩围的房产税也难以阻挡房价上涨的步伐。

以上只是目前土地市场的一个缩影,中原地产张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土地市场是遍地开花。市场存在再次失控的风险。"

而在地王的背后,是土地价格飞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前5月,全国4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411.8亿,相比2012年同期的314.4亿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350%。前5月的土地出让金已经接近2012年这4个一线城市的总土地出让金1962亿。

主要的13个一二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长春、南京、杭州、苏州、长沙)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3084.62亿,相比2012年同期的1364亿上涨幅度达到了126%。北京与上海的土地出让金均超过了500亿。5月份全国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已经有超过10宗高溢价地王成交,总成交额已经超过150亿。广州、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均出现了区域土地价格新高。

住宅价格普涨

事实上,尽管官方今年出台新政"国五条"已于3月底、4月初在各地方紧锣密鼓地"落地"执行,而且在北京、广州等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还通过"限价"、"加强预售监管"等方式进一步收紧调控,但由于受市场流动性宽裕以及调控政策在一些城市不"落地"等因素影响,中国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指出:"尽管调控政策严厉,但中国房价连月来的普涨态势并未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