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5月份楼市刚需拉动销售 王石:楼市的确存在泡沫
楼市 刚需
www.fjsen.com 2013-06-07 09:24  张歆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家房地产公司披露的5月份销售数据显示,不同风格的企业之间分化逐步加剧。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恒大地产(03333.HK)等针对刚性需求市场的周转型企业销售状况明显强于同行。

万科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份该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2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61%及32.09%。今年1~5月份,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604.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7%、42.58%。

排行第二位的依然是保利地产。该公司称,今年前五个月销售额已突破500亿,达成去年销售业绩半数。

同样以高周转为特征的恒大地产6月6日发布公告称,5月的月内合约销售金额约为92.1亿元,而月内合约销售面积约为128.6万平方米。1月至5月,恒大地产期内合约销售总金额约为341.9亿元,而期内合约销售总面积约为522.2万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分别增长27.5%及18.6%。

产品针对刚性需求是几家房地产企业销售实现同比和环比增长的重要因素。保利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5月销售额的构成中,住宅销售占据92%。其中,144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产品占比超过九成。该公司表示,目前刚需产品充分适应市场需求,去化率高,已成为成交主力。

与之相对应的是,部分产品结构相对高端的开发商的销售相对迟缓。富力地产(02777.HK)公布,该公司5月份的协议销售额约为29.11亿元,销售面积为26.1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4.4%和33.5%。截至2013年5月底,按照已签署的销售协定,富力地产获得总销售收入155.14亿元,总销售面积为136.72万平方米,虽然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0.7%和44.2%,但仅占公司420亿的全年销售目标的约35%。

同样,雅居乐地产(03383.HK)前几月的销售状况也让投资者感到担忧。里昂证券发布报告称,虽然雅居乐高层表示有信心在上半年实现全年销售目标的40%,但该行依然对此存保留态度,因为要实现这一半年目标,雅居乐需要5、6月的销售达到30亿~35亿,远高于前4月平均25亿的单月销售水平。

昨天,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在上海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泡沫,而且泡沫不少。这一言论无疑给开发商的乐观心态当头一棒,尤其主导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受此影响,地产股6日随大盘一起显著下挫。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