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莆田大学城将落户西天尾镇 着手城市BRT规划建设
莆田大学城
www.fjsen.com 2013-06-07 16: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7日讯 核心提示:5月30日,莆田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在会议上透露出莆田大学新区的初步概念规划。据相关材料记载,此次大学新区将规划25平方公里,包括莆田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内的院校将在大学新区建成之后搬迁。对此,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以及多家大学新区周边房地产企业,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大学新区的规划对周边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大的拉动作用,但关键还在于政策的实际落实情况。

新的大学城融自然风景与学术氛围为一体

据了解,此次大学新区概念规划从3月份就已经着手开始,据市规划局相关材料记载,大学新区的规划范围为东至东南村,南至九华路,西至南少林路,北至沁后水库,规划用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届时,莆田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党校税校等相关学校新校区将集中于莆田大学新区,也将给当地市民的就学就业带来不小的拉动作用。”莆田市城乡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本地的相关学校新校区的搬迁外,大学新区还预留了一部分的区域,这部分区域主要是用于在今后的院校规划中与外地大学共同合作而建的学校。而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方便学生就学,目前计划与向莆铁路沿线的城市间的大学展开合作。“当然,也有可能会根据莆田城市的实际情况开办专业化学校,到时,一个真正的大学新校区将遍布于此。”

大学新区旁边楼盘受市民重点关注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针对大学新区的规划,相关文件这样表述,“大学新区规划设计要吸取国内外其他大学城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要体现‘现代骨、传统魂、自然衣’,也即是,构建现代化的框架,传承莆田传统文化,融合自然山水。规划要有前瞻性、科学性,考虑到未来大学的整合,坚持莆田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的主体性,其他院校形成‘众星拱月’态势。同时,大学新区要保护好现有的自然生态景观,充分考虑排洪因素,交通基础设施要早规划早建设。”

另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交通规划方面,目前,莆田城市已经在着手城市BRT的规划建设,整体的交通规划方面将会把莆田主城区的路线与大学新区的路线形成统一的考虑范围;而在整体的规划方面,将根据城乡一体化的大原则政策,将城市与农村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传统的文化、具有农村特色的建筑以及相关的文物、自然风景等,将会有所保留,建成之后的大学新区,将会融自然风景与学术氛围为一体,在显山露水之中体现出文献名邦所具有的特色。”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