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新增400万平米 一二线城市迎零售物业供应高峰
物业
www.fjsen.com 2013-06-07 09:46  阴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6日,世邦魏理仕发布的《中国零售物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自2013年开始,中国一二线城市的零售物业将迎来供应高峰。其中一线城市的零售物业供应量在今年将达到顶峰,全年新增供应量接近400万平方米;二线城市的供应高峰将于明年到来,年度新增供应更是高达近800万平方米。

“一些供应量很大的城市在短期内的确存在风险,但即便是在这些城市,核心商圈的优质物业仍然是稀缺的。”世邦魏理仕亚洲区商业服务部执行董事史柏松预计,受收入及零售额强劲增长的支撑,未来中国大部分城市的零售物业租金将保持增长。

一线城市领跑

据世邦魏理仕统计,相比于投资和净出口,消费在我国GDP中所占比重近几年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可以说,在中国消费已经成为GDP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为了减少对固定资产投资和外部经济的依赖,政府出台了家电下乡政策、上调了个税起征点,将基础医疗保险扩大到农村地区。”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董事陈红飞认为,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再加上每年双位数的收入增长幅度,将使得消费在GDP中占比增加的趋势不断增强。

以北京为例,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北京零售物业市场新增供应量18.5万平方米,吸纳量20.1万平方米,整体空置率环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至10.8%。此外,北京优质零售物业首层租金环比上涨1.5%至每天每平方米40.8元。

陈红飞表示:“由于核心零售区域内优质零售空间匮乏,北京零售物业租金自2003年以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优质零售物业租金环比上涨1.5%(排除新增项目租金影响,租金涨幅达2.6%)。”她预计,未来北京的零售物业租金水平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同时整体市场的空置率将继续下降。

二线城市的租金上涨幅度则明显慢于一线城市。世邦魏理仕的统计表明,相比于2003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十年以来的零售物业租金水平接近翻倍,但二线城市的增长幅度仅为60%左右。

对此,世邦魏理仕华北区商业服务部董事王君表示:“在国际零售商入驻一个新的国家时,相较以前更为挑剔,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了最大型城市中最优质的场所。对于中国来说,位于北京、上海核心地段成熟的零售物业通常是首选。”

机会挑战并存

世邦魏理仕此前发布的《购物中心开发——全球开发最为活跃的城市》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目前在建购物中心面积排名在前10位的城市中,7个城市都来自中国,其中成都以超过290万平方米的在建面积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在建面积超过210万平方米的天津,沈阳、重庆、武汉、广州、杭州分列第4~8名。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