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楼市调控必须有长效措施
楼市调控
www.fjsen.com 2013-06-07 15:4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3月底,各地“新国五条”细则千呼万唤始出来。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一系列楼市组合拳彰显调控决心诚然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一句“假如细则出台之后,导致房价再次上涨怎么办”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当楼市步入年中,盘点各项指标,楼市调控形势依旧严峻。在开发商对土地市场持续高涨的热情之下,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一二线城市一块接一块地涌现高价地,再度刺激了市场的神经。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房住宅平均价格再度上涨,这也是自2012年6月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

从2010年4月至今,此轮调控已经三年之久,从对投机性购房的遏制,到对多套房的购房者进行限购,从明码实价的“一房一价”,到公开调控目标的限价,行政型的调控方式并非今天才出现。然而,从实际执行效果上看,政策出台初期往往会实现楼市短期的量价回落,遏制房价上涨的势头,但是,随着博弈的深入,调控措施屡屡松动,房价很快走上昔日老路。究其原因,调控政策虽多,但执行不严,着眼点偏重短期,缺乏长效的措施。

三年前,首块“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曾让购房者对调控抱以极大希望,“限地价、竞房价”的试点更令人们充满希望,但三年转瞬即逝,试点依然是试点。如今,“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再现北京楼市,又是昙花一现,还是楼市新变局的开端?

房地产是万民关注的热点,过去和未来都是关注的焦点。然而,楼市由于收入分配、土地财政、资产保值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调控必须继续刷新,从出政策到见成效的逻辑脉络上,跳出以往就楼市而谈楼市的框架,并将视角切入到深层体制的调整上。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遏制开发企业对超高利润的贪婪,扭转市场对房价不切实际地期望,需要上下一心、前后一致的长期措施。邢飞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