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政策恐惧感仍然存在 业内:楼市盘整还将会延续
政策 楼市
www.fjsen.com 2013-06-07 15:48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广州在针对楼市调控上还留有后手,一些关键性的政策仍然没有落实。这些手段也许能在一定时间内一定程度上缓冲楼市的弹簧效应,但再往后该如何走仍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今年的调控是紧还是松?现时还很难得出结论。从新国五条来看,对于一手住宅的控制力度并不像去年国八条那么严厉,起码打击面没有那么大。国五最大的威力基本还是集中在对二手市场的投资交易上。但这又不能说明今年政策松口。今年的调控最大的威力并不在国字号政策上,相反是在地方性的微调政策上。起码在广州,地方政府出台的楼市行政命令就已经弄得不少项目非常的难受。限签、限价、预售价格指导等等,这些来自于地方的调控使得很多待售的项目都只能长期待字闺中等待着开售的时机。

这种现象显得非常耐人寻味。如果回顾一下2011年、2012年的各地房地产市场,压制开发商的几乎都是国字号的文件。从限购到限贷再到限价,这些都是从上自下压下来的政策。而地方在前两年所做的事情很大程度上是变着法子找出路。起码在去年,各地出台的楼市微调政策几乎都是在为楼市调控变相松绑。这样的事情还曾经一度引起中央相关部门的不满而频频出面批评甚至派出考察团。今年呢?情况刚好相反,起码在政策上国家除了出台一个新国五条以外,几乎就没有其他的压抑楼市的措施,房产税尽管也被频频探讨,但至今也没有落地的实证。而地方政府反而有点从白脸变成黑脸的意思。

一直以来,广州房地产市场发展都较为平稳,而政策的出台也大多数跟随着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步伐而极少充当出头鸟。但今年,仅在前四个月,广州所出台的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就非常频繁。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出台的政策并非从面上去打压,而是从个盘入手,以项目为单位,以推货为对象进行点对点式的控制。这种威力事实上比出台一个限购或者限贷还具有杀伤力。“我们现在想卖都不能卖,预售证拿不到,在申请但何时下来根本不知道。”这种无奈是广州不少楼盘负责人共同的感受。

不管是来自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的调控,不变的是目前国内的一手住宅市场仍然处于强有力的政策环境之下。没有哪家开发商现在能说市场一定会转好,即使面上会表态看好后市,但对于政策的恐惧感仍然存在。这种现象如今也反映在市场当中。有货就卖是不少楼盘现时采取的措施。而有趣的是,与去年市场中充满了观望的买家不同,今年的需求市场变得比想像还要旺盛。一些定价只要不是太高的楼盘的成交率非常高。这种现象让人又回想起了去年最后一季度的行情变化,短短的一两个月间,市场就像弹簧反弹一下往上蹦。

可以想像,如果今年没有其他因素的制约,楼市的这种弹簧行情还是会延续。现时有些城市已经有这样的苗头了。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北京楼市供不应求形势严峻,而相比之下调控的效应开始递减。这种迹象现时在广州还是不明显。原因就是今年广州政策将开盘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即便是一些已经认筹较长时间的楼盘,也面临着没有预售许可的尴尬。但这种控制力度会延续多久,没有人能够保证。如果限售、限价、预售价格指导的效应也像北京调控那样减弱,那么广州楼市很有可能又会出现去年底今年初那样的大幅反弹行情。事实上,广州在针对楼市调控上还留有后手,一些关键性的政策仍然没有落实。这些手段也许能在一定时间内一定程度上缓冲楼市的弹簧效应,但再往后该如何走仍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蒋劲劲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