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厦门房产税明年将全面开征? 其实只是网络谣言
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6-09 10: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6月9日讯 “明年1月1日起,全面开征房产税。”近来,不少厦门市民收到了这样一条微信。该微信称: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

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的网络谣言。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从今年3月起已经相继传出多个房产税地方版本,事后均被证实为谣言。

不过,厦门一些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房产税何时开征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国内楼市热点城市,若开征房产税,厦门纳入试点可能性极大。

传言来袭人均面积超80平方米要征税

“2014年1月1日起,对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家庭第三套住宅,每年征收4%~5%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家庭第四套及以上住宅,每年征收10%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2013年12月31日以前,地级以上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昨天下午,市民刘女士在微信平台的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房产税开征的最新消息”。不仅有房产税的征收办法和开征时间,还有各城市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事宜,看上去可信度颇高。

看完这条长消息,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快速翻找家中的产权证,查看家里两套房子的产权面积,“还好,还好,就差1平方米,不到240平方米,还不用交税!”刘女士计算后,长吁了一口气。随后,她又将这条信息转给正在上班的丈夫和一些做房产投资的朋友。

没几分钟,就陆续有朋友打电话过来求证真假。一些朋友表示,这么重要的消息,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和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新闻里,都没有看到,会不会是一条假消息啊?

纯属扯淡国家税务总局早已明确辟谣

没错!这的确又是一条网络谣言!其实,从3月初开始,深圳、常州、江苏、昆山等地就先后传出了类似“信息”,并衍生出了多个地方版本,但事后均被证实为谣言。其中最为夸张的是,网上还传出了“江苏省地税局”的所谓红头文件,但事后也被证实为伪造文件。

4月23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对愈演愈烈的“房产税开征”事件明确表态:暂无出台任何有关房产税试点通知,并表示一切以国税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