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刘纯标:楼市调控宜尽快出撒手锏 房产税是良药
刘纯标 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6-20 10:2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无房屌丝最近因两则消息又郁闷了一把。一条是关于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坐拥374套房产的指控,另一则为北京(楼盘)6000名超级房主每人300套房。尽管事后有报道称这些数字与实际情况有出入,但舆情发酵再度引发社会对权贵和豪客们推高楼价的热议。

楼市段子可谓多多,从此前的房爷房叔房婶房姐,到如今的“百房富翁”,各种雅称为人们提供了茶余饭后的乐子,也折射出房市调控之冏。楼市陷入越调越涨怪圈,在本人看来其实不怪,房产税扩围和住房信息全国联网这两大撒手锏至今没能有效祭出,导致了今天的困局。

房地产保有和交易环节征重税遏制楼市泡沫,药效不言而喻。香港前不久出重手加码印花税,非港人短炒成本最高可达房价的40%以上,楼市立马退烧。反观国五条中最具看点的对转让收益征20%所得税,却因触动别人奶酪几成一纸空文。房产税本是“一剑封喉”之举,全球很多国家都在保有环节征收重税。但沪渝两地试点两年多、征收数据沦为笑料,扩围步伐仍是阻力重重。最新的消息据说是京深宁杭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但何时出台依然未知。而有助释放楼市供给、让房叔房婶们忌惮的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政策,目前同样进展迟滞。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提出的6月底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目标,如今大限将至,没有下文。

房产税全面扩围和住房信息全国联网真的很难?我看未必。利益集团在里头打搅恐怕是主要原因。有官方智囊曾直言中国的强势利益集团分为权贵利益、垄断利益以及地产资源利益集团,此言不假。房产税扩围对地方政府而言带不来多少短期收益,房价一旦回归合理,对土地财政更是致命一击。而此前以人查房事件被叫停,则提前印证住房信息全国联网的威慑力,拥有多套房的达官贵人们当不会坐以待毙。当下楼市调控在实操层面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正应了“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的告诫。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个人梦圆。若只有少数人享用财富果实,这肯定不是什么好梦。楼市调控的胶着和反复,折射出其间的水深。如果听任既得利益者绑架,政策暧昧摇摆,首鼠两端,最终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