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市欲打造无氟城市 6·18签约引入的天然冷媒
福州 无氟城市
www.fjsen.com 2013-06-20 10:31  陈文浩 杨阳 陈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20日讯 昨日,6·18泛珠环保产业技术交流洽谈会暨对接项目现场签约会上,共签约十个项目,其中最大一笔为新型环保冷媒推广战略合作项目,签约资金达5亿元。该项目将推广用天然冷媒代替氟利昂,既节能减排,又减少温室效应和PM2.5值,并将助力福州申请下一个无氟城市试点。

记者了解到,福州惠利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福瑞至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在福州长乐或武夷山建设冷媒分装厂,对接新型冷媒产品进入福建地区销售及工程改造。

据介绍,天然冷媒这种制冷剂,在欧洲已广泛使用。此前无氟冰箱也已投入市场,但所用的制冷剂属于过渡性产品。而汽车空调如用天然冷媒,节电率可达10%~36%,换算成制冷方面的油耗,可节省20%。天然冷媒还具有不破坏臭氧、无温室效应的环保优势。

据了解,目前福州有公交公司和高校在试用福瑞至ER-445天然冷媒产品。环保部环境大厦、南平市政府大楼、福州林勘院等工程,也已使用了该产品。据悉,福建省作为全国首批生态省试点,将率先开展氟替代工程。福州目前正在申请成为下一个无氟城市试点。

□专家访谈

张东普:“北斗”普及后,出行更智能

人物名片:张东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

交通高峰期,开车可避开繁忙路段;遇紧急情况,车辆动力可被远程切断;路上红绿灯,可按照车流量大小自动调节……这样的智能交通系统,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就有望实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张东普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有望在福建变成现实。

张东普说,目前福建有不少企业开始进行与“北斗”相关的研发,有望率先进行“北斗”的规模化商用。与GPS导航系统相比,“北斗”导航信号在城市高楼林立地区可用度更高,初始定位时间更短,20秒实现首次定位,远快过GPS。而运用到汽车上,交通控制系统能够根据所有行车的数据,分析哪条路更快捷,并向车主发出信息,指导行车,让出行更加智慧,甚至在突发状况下,后台能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从而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戴礼翔:福厦城市建设,应符合自身气候

人物名片:戴礼翔,新加坡绿色建筑委员会原主席

昨日,在第四届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绿色建筑联盟大会暨海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讨会上,新加坡绿色建筑委员会原主席戴礼翔指出,福州、厦门等地应该建立与自身气候相符合的城市发展模型。

戴礼翔指出,后期发展起来的热带、亚热带城市都是借鉴温带城市的发展模型,城市高楼建筑往往十分集中,市中心通风能力差,这对于热带、亚热带城市是不适合的。

“要做花园里的城市,而不是城市里有花园。”戴礼翔说,热带、亚热带城市的建设一定要考虑到风、水、绿茵。这种地区季风盛行,应该充分利用季风方向,有规划地放置建筑,让风在城中自由穿行,而且建设城市时,应先规划花园、绿地,再根据花园绿地建设,而不是高楼建起来后,随便找几块多余的地方,种上几棵树。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