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产商窜回一线城市 先遭“地荒”又遇“钱荒”
地产商
www.fjsen.com 2013-07-12 10:11  左娟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7月8日,88号牌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在广州拿下荔湾区商业地块,从3亿开始到最终6亿成交每次举牌都显犹豫。声称不拿“地王”的万科半月内抢了三地王,被认为是房企回流一线城市遭遇“地荒”的写照。南都记者林广摄

6月底,关于“钱荒”的报道沸沸扬扬,开发商们被质疑为何“一边闹钱荒,一边拿地王”时,更是有苦难言———其实还有“一边是地王,一边是地荒”,上半年全国性房企纷纷回流一二线城市拿地,既拱出了“地王”,又加剧了“地荒”……下半年会否继续如此恶性循环?如此局面会怎样影响下半年房企策略及楼市走向?

可见的是,如此局面不仅搅乱了楼市看客的心,凭土地市场的热闹场面就联想到大家对房地产市场普遍看好、房价还要涨;而且直接令开发成本进一步抬高,开发商们“苦闷地”预言涨价跌不了,更多新项目声称定位高端。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十大重点城市8个房价上涨,其中深圳、上海、杭州都显示涨幅超过20%。

6月份的市场,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一边是钱荒,一边是地王”。这场银行间史无前例的流动性紧张传导到房地产市场,却与预期大为相悖。品牌房企回流一、二线城市,在此轮疯狂拿地的浪潮中,出手阔绰,直接导致了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高溢价率“地王”频现。上海6月份六度刷新总价“地王”,珠海、佛山等地新“地王”更是在原“地王价”的基础上实现翻了一番,连坚持不拿“地王”的行业老大万科,都按捺不住了,半个月内三拿“地王”。

当“钱荒”的“冷”碰巧遇上“地王”的“热”,眼下狂热的土地市场,似乎也有着令人难以理解的微妙。在7月8日广州荔湾区新地[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王的拍卖现场,虽然万科最终以19638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拿下该商业地块,但从3亿到6亿举牌过程中却多次犹豫,几乎每次都等到主持人喊话的最后一刻,才缓缓举牌。有业内人士指出,万科的地王是“被地王”,此番“地王”之战的背后,深层原因其实是一线城市的“地荒”。

0 1房企回流一、二线

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年一季度以来,房企加码一线城市趋势明显。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7月3日这一天,北京、上海双“地王”诞生,恒大[简介 最新动态]拿下“巨无霸”地块高调宣布进京。而房企中的“黑马”佳兆业[简介 最新动态]在年初业绩发布会上也强调,在土地策略方面,佳兆业将会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未来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达70%。此外,如保利、富力等资金实力雄厚的大房企在上半年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也频频出手。

一线城市风险更小、资金回笼快、利润可观,这几乎成为房企的共识。“当市场狂热时,许多房企到处拿地,包括三、四线城市;市场风险大时,又不约而同地收缩到一线城市来避险,于是就出现了钱荒遭遇地荒的现象。”高和资本金融分析师李慧忠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房企集中一、二线城市拿地的现象将更普遍。“上半年很多房企开始战略收缩,尤其是一些前期进了三、四线的房企,发现这类城市内需不足、经济水平较低,整体利润空间不高,企业存货压力大。”克尔瑞深圳区研究总监余海洋表示。

而据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统计,上半年均价上涨较快的绿城、万科、恒大等企业,其热销项目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有专家分析认为,房价上涨空间的预期也直接推动了房企在一线城市更激进地拿地。

随着房企拿地策略转变,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持续升温,上海、北京等地成为开发商热点关注区域。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同比上涨181%,楼面价提升73%,远超其它城市。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