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住房公积金难抵通胀 万元公积金一年贬值268元
住房公积金
www.fjsen.com 2013-07-10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1978年到2012年的34年时间里,CPI累计是184.3,按照34年平均下来,平均CPI数值达到了5.42。也就是说,老百姓的钱每年收益要达到5.42%才不会贬值。目前,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按年利率1.21%计息,远低于同期存款利率,难以抵抗通胀。

比如,去年5月存入1万元一年期定存,今年5月,连本带息可取出10260元。如果CPI同比上涨5.42%,那么这10260元若用于日常消费,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732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贬值268元。

“非法套取住房公积金半公开化”成为微博热点话题。不少博友认为,公积金支取限制重重,急需用钱时指望不上。还有博友表示,非法套取现象反映出公积金制度设计缺陷,有关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应拓宽公积金使用渠道,建议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大部分博友支持套取公积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一段时间以来,非法套取住房公积金在很多地方已成为半公开的地下产业,不仅街头“提取公积金”广告屡见不鲜,网络上也很容易搜到理财投资公司等中介机构帮助缴存人套取公积金的信息。提取金额30万元以上,手续费一般为10%,提取金额10万元左右,手续费高达17%。

非法套取公积金之举没有遭遇博友群起攻之。相反,微博上一份主题为“你会去套取你的住房公积金吗?”的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5884名博友中,选择“会,自己缴存的钱,不买房就要取出来”的人占到96.5%。

支持套取的博友称,公积金本就是老百姓自己的钱,被强制收为储蓄,所有者为何不能自由使用。“笨小妮妮2011”、“快乐的安吉拉”等持反对态度的博友,其理由也并非对非法行为的谴责,而是“套取成本太高”。

中低收入者“只缴不取”不合理

博友认为,各地频现非法套取公积金,甚至形成地下产业,反映出公积金在制度设计上存在的问题。譬如,众多中低收入者“只缴不取”现状违背公积金设计初衷。

在高房价面前,中低收入者虽然缴纳公积金,仍无力购房。亦如博友“皮草民”所言,很多普通老百姓公积金账户里的钱还不够买个房角。博友“榆林雨田凡之”以己为例写道,陕西榆林公积金每月扣几十块,一年攒下来的公积金都买不到半平方米房子。反思公积金制度“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的设计初衷,博友“zxc150999”慨叹,现实和初衷距离太远。

更让博友焦虑的是,无法支取,就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公积金呆在账户里贬值。

“如果我一辈子都买不起房,到退休时才能取出公积金,那就意味着我要承受通货膨胀的风险及低息的损失,我真不知道公积金究竟有什么意义?”博友“糖豆浆”问道。

建议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针对非法套取公积金现象,博友建议,在加强公积金提取监管的同时,拓宽提取条件,疏导合理需求

博友“甜甜得收音机”认为,应该加强对公积金的管理,加强领取公积金的发票核对。

更多博友希望拓宽公积金使用渠道。

博友“yyy200530400134”表示,自己曾在家里出现变故需要一笔钱时,咨询过公积金提取的问题,“不符合各地规定的那几点提取要求,没法提取,这太不合理了”。博友“xy-din也指出,公积金提取制度苛刻麻烦,为什么不能给老百姓多提供一点方便呢?不能灵活点,人性化一些吗?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