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毕业季催着房租蹭蹭涨 大学生无奈“求人合租”
房租
www.fjsen.com 2013-07-10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又到了一年毕业季,不少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就面临着租房。8日上午,记者从市中区几家房屋中介了解到,自6月底以来,市区房屋租房市场逐渐升温,租金普遍上涨,有的涨幅还挺大。价高的租不起,价低的离单位远。8日,记者在市中区和谐小区发现,许多墙壁上都贴着“求租房屋”的信息。其中,一个“求租房屋”的小广告上写着“本人现求租一套两室一厅住房,要求室内干净,有简单的家具,非顶楼。”另一个“求租房屋”小广告写着“本人现求租一套两室一厅住房,有宽带能上网,有简单的家具,月租金为600至800元左右。”。

记者按照求租信息上的联系方式联系到了刚刚大学毕业的求租者李季。为了能和在枣庄工作的女友在一起,刚从聊城大学毕业的李季在枣庄找了一份做设计的工作。“由于单位不提供住房,再加上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也不稳定、经济比较紧张,所以想找一个价位相对较低的住房暂时住着。前几天看中了薛文组团的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但每个月要一千元,太贵了。”李季说,价位低的住房离单位太远,而各方面都合适的住房价格又太高,所以这几天他一直都在忙着找房子。

对于出现租房者增多的现象,一些房东也趁机涨价。“附近其他小区的房子租金都在涨,我不涨的话感觉有些吃亏。”市民陈先生将立新小区内一套两居室的住房租金从去年的每月800元涨到了现在的1200元。刚工作收入低,虽不方便也得合租。

记者了解到,由于需求量增加,与以往相比目前房租价格普遍上涨,但对于刚刚走出学校的大学生来说,经济比较拮据,因此许多学生选择与同学或者同事一起合租一套房子,平分租金。

一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现在房源相对比较紧张,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如果能租到小点的户型那是最好的了,一个人住着方便,但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房子,和同事一起合租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仅省钱彼此也有个照应,毕竟大家熟悉。

周梦现在在一广告公司找了份策划的工作,由于离家较远,所以她就在公司附近与人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只能和同事合租,一套房子850元,每个月的工资才一千七八,一个人肯定承担不了那么贵的房租,两个人合租,平均下来一个人才四百多,加上水电也就五百比较实惠。”周梦说。

“我刚在市区找了一份工作,正打算在单位周围租房住,可是周围的房租都好贵,所以我想找几个同事合租,而我现在最多只能承受每个月500元的租金,所以,虽然合租不方便也没办法。”一位求租者说。租房高峰期,房租较上月上涨

8日,记者又在另一房产中介的租房信息上看到,一般一套90平米的居室每月价格在600至1000元之间,其中一些部分位置较好的出租房每月租金已经涨到了1300元以上。

“现在一套9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1000元已经不算高了。”该房产中介的经理李雯告诉记者,随着毕业生离校,与以往相比房租有小幅上涨,一般一套两室一厅的简装房,价格也比上个月上涨了100元左右。

据李雯介绍,与每年的8月份和9月份各学校开学,家长扎堆在学校周围租房的高峰期相比,现在求租者多数是刚刚离校的毕业生,也是租房的高峰期。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租金因素是考虑最多的一项,为了节省开支,多数学生会选择合租。但相对于一家几口人租房过日子而言,大多数房主担心人多太杂,不太愿意将房子对外合租。所以从价位和其他因素考虑,毕业生想选到合适的房子有些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