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楼市核心指标涨幅略缓 年内料持续高位盘整
中国楼市
www.fjsen.com 2013-07-16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年初冲上高峰之后,中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额、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房地产核心指标在二季度以来增速开始呈逐月放缓之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20.3%;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8.7%和43.2%。三项核心数据涨幅均较1-5月有所收窄,但仍处于高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当日指出,从4、5月份的房价数据看出,房价上涨的城市的个数在减少,环比上涨的幅度在收窄,说明3月份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正在产生一些积极的效果。

但是盛来运提醒,总体房价上涨城市的个数仍然较多,环比价格涨幅虽然收窄,但是涨势持续,楼市调控的压力依然较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由于去年前3个月房地产市场偏冷,同比基数较低,因此今年前几个月数据呈现“冲高”态势。

但他指出,随着调控成效的逐渐显现,无论是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还是根据这两个数据计算出的售价,几项指标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地放缓,并且年内预计将持续下滑态势。

增速多月来略高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房地产投资半年来亦平稳略降。但杨红旭分析,房地产投资年内仍将保持20%-25%的高位增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房地产数据总体略好于上半年的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商品房销售涨幅也在二季度宏观数据中涨幅最高。这意味着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

同时他认为,土地购置、库存等数据也显示出房地产市场的隐忧一二线城市市场火热,三四线市场冷清,全国房地产市场显现出明显的不均衡性。

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0.4%。另外,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5月末增加80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506万平方米。

杨红旭预计,鉴于近期土地市场升温不断,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将会逐渐“转正”。同时,待售面积的增加有利于供应的增大和对房价涨幅的抑制。

不过,他指出,这两项数据在城市间[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冷热不均的情况均十分突出,在最有调控需求的一二线城市,却隐现库存见底、供应偏紧的状况。

张大伟认为,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开工指标等开始出现复苏,土地销售的单价明显上涨,下半年楼市热度虽难比之前,但震荡中市场量价依然延续高位调整的态势。同时,由于大部分房企的资金情况良好,债务压力小,调控的难度仍然很大。(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