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产一枝独秀威胁中国经济 统计局建议加强调控
房产 调控
www.fjsen.com 2013-07-16 10:08  胡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整体经济数据黯淡,但房地产却成为最亮的那颗星。

昨日(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2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3%,增速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0.2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新开工数据出现复苏,土地销售单价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市场量价仍然会维持高位。他同时指出,房企的资金情况非常良好,且支撑资金的数据大部分来源于销售,也就是说开发商的债务情况良好,这使得调控的难度将非常大。

而交行报告则认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两个领域的扩张,产生了对实体经济其他部门的挤出效应,并成为短期内经济增长的阻碍。

房地产一枝独秀

6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7.29,比上月回升0.03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58点。与房地产相关的一系列数据都较为强势,1至6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回落至20.3%,而1月至5月则为同比增长20.6%,这表明6月份同比增长19.4%,与5月份持平。

前6月,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95901万平方米,增长3.8%,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70630万平方米,增长2.9%;房屋竣工面积为35346万平方米,增长6.3%,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27428万平方米,增长2.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刘卫卫告诉记者,从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走势看,自今年1月~4月进入正增长区域后,已持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且增幅在加大。由于房地产企业普遍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房屋新开工力度和步伐将有所加快。他说,预计三季度,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幅将延续这一态势,全年增幅将保持在20%~25%。

在销售端,虽然受调控和基数影响,数据略有回落,但增速仍然领先于其他宏观经济数据。1至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商品房销售额为33376亿元,同比增长43.2%。

开发商资金充裕

上半年,虽然“国五条”一直笼罩在房企头顶,但从房企资金数据及拿地情况看,房企对未来仍然抱有巨大希望。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