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105城94城地价上涨 国土部称“符合规律”
地价 上涨
www.fjsen.com 2013-07-17 08:49  高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国土部16日发布二季度全国范围内105个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延续回升态势,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其中94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涨幅扩大。

在价格方面,报告称全国地价水平二季度小幅上涨,环比、同比增长率均在加速上升。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226元/平方米。环比来看,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62%,较上一季度增加了0.15个百分点,且已连续5个季度加速上升。在同比方面,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11%、5.48%、6.13%、3.79%,较上一季度分别上升了1.25、0.95、2.01、0.52个百分点,地价同比增幅连续三个季度加速上涨,整体涨势步入较高位区间运行。

分城市来看,二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的综合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上升。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上涨的城市为95个,其中5个城市的涨幅高于3.0%。与去年同期相比,城市综合地价整体持续上升,涨幅超过5%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26个增加至本季度的38个,其中,呼和浩特、深圳、安阳、佛山市顺德的地价涨幅超过10.0%。

住宅地价与综合地价变化趋势保持一致,涨幅继续呈上升态势。环比增幅上涨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92个增至94个,涨幅超过3.0%的城市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5%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28个增至本季度的40个,其中超过10.0%的城市有呼和浩特、深圳、太原、广州、上海等。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上述地价并非土地的实际成交价格。事实上,今年二季度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实际交易价格远高于国土部评估的水平。

而国土部的报告里分析认为,二季度土地市场处于平稳上升阶段,符合土地供应周期的规律,房企为满足发展需求,补充土地储备需求强烈,加之房价持续上涨,市场看好后期楼市,引致土地市场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监测到的异常交易地块数量环比、同比增加明显,土地市场高溢价风险值得关注。截至2013年6月30日,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115宗,较上一季度增加36宗,增幅为50.6%,与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数量大幅上涨;溢价率方面,2013年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142%,比上一季度上升了2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