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价连涨五季 下半年或重现抢地大战地价再上涨
地价
www.fjsen.com 2013-07-17 08:57  刘展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昨日(7月16日)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二季度土地市场延续回升态势,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今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226元/平方米,环比增速为1.62%,较上一季度增加了0.15个百分点,且已连续五个季度加速上升。

报告还显示,上半年异常交易地块数量环比、同比增加明显,土地市场高溢价风险值得关注。

截至6月30日,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115宗,较上一季度增加36宗,增幅为50.6%,与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数量大幅上涨。溢价率方面,2013年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142%,比上一季度上升了22个百分点,比2012年二季度的平均溢价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二季度土地市场处于平稳上升阶段,符合土地供应周期的规律,房企为满足发展需求,补充土地储备需求强烈,加之房价持续上涨,市场看好后期楼市,引致土地市场有所升温。供需紧张的热点城市推出稀缺地块,导致高价地再次出现,部分城市优质地块的成交价格甚至超越了历史高值。

对于土地市场下半年走势,报告认为,尽管二季度后期出现资金流动结构性紧张,但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场购地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并未出现回落的态势,随着三季度土地供应逐渐放大,以及部分城市的优质地块入市,市场出现高价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土地市场上升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报告认为,从近两个季度的市场态势来看,土地价格已经步入较高位运行轨道,考虑到下半年土地供应持续增加等规律性因素,如无其他因素的影响,地价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

报告建议,下半年需密切跟踪分析地价与宏观经济走势的协调性,逐步疏导和理顺引起价格局部异动的相关因素,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此外,报告还建议地方把握好供地节奏,强化供前分析和供后监管,引导市场理性预期。避免优质地块集中进入市场,同时加强优质地块的入市研判,出现高价地的城市应及时公布宗地相关信息及价格影响因素分析。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2013年上半年主要城市土地市场走出低谷,回复往年行情。开发商购地积极,同时主要城市政府土地速度加快,上半年土地供应同比上升,成交回复到往年正常水平。在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预计2013年土地市场维持平稳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