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泰禾集团拿地疯狂背后:母公司挨饿 信托来买单
泰禾集团 拿地
www.fjsen.com 2013-07-19 12:31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半价就能撬动,拿地怎会不疯狂?泰禾集团的百亿元拿地,实际上是反复利用土地市场潜规则、疯狂放大杠杆。高价拍下的土地,泰禾集团往往只掏50%~60%的地价款,就能“取得”地块;剩下的问题,信托来买单。

21世纪网(微博)独家报道3个月,4款信托,46亿融资。房地产黑马泰禾集团(000732)在不断刷新地价“奇迹”的同时,也在创造信托奇迹。(详见此前报道:泰禾集团猛龙过江:借款90亿推高地价)

4月15日,“中融信托·泰禾泉州华大股权投资”信托计划成立,发行规模14亿;

6月7日,“重庆信托·中维泰禾信托计划”成立,发行规模20亿元;

6月20日,“五矿信托·泰禾广场信托贷款”成立,发行规模7.5亿元;

6月30日,“大业信托·泰禾I号”信托计划,成立,实际募集资金5.04亿元。

高歌猛进地拿地背后,四款房地产信托及时为泰禾集团提供了后续资金支援。

地价未付全,信托已成立

最牛的信托莫过于,刚拿下来的地,土地出让金还没交齐,信托款已募集到位。

今年4月15日,“中融-泰禾泉州华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以下简称:“中融泰禾泉州”信托)正式成立,发行规模为14亿元。

信托计划分两个委托层:泰禾集团子公司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泰禾)以其对泉州华大的7亿债权,认购信托计划次级受益权份额。

中融信托向其它投资人募资7亿元,向泉州华大增资,持有泉州华大49%的股权,成为优先级受益人。

这款信托的资金投向泉州华大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泉州华大),拟用于福建省泉州市华大泰禾广场的开发建设。

相关文件显示:“泉州华大泰禾广场项目定位为城市综合体,包含SOHO办公、购物中心mall、商业街、酒店、住宅。该项目建成后,将带动以项目为核心的华大新城整体定位的提升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成为服务大泉州地区集购物、休闲、娱乐、艺术、体育运动、文化于一体的一站式、全业态顶级城市消费中心。”

泉州华大泰禾广场所在的地块,“总用地面积108,626㎡,总建筑面积597,443㎡。”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