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刘蔚海:商业地产两年内不乐观
商业地产 刘蔚海
www.fjsen.com 2013-07-18 16:34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伴随着中国房地产一路前行,博鳌房地产论坛至今已历十二载,见证了行业曾经的春风得意或彷徨无措,有过黄金十年也有晦暗岁月,但终究还是跨过所有羁绊,走到了第十三年的门前。

进入新改革时代,如果说房地产已经被部分巨头垄断了绝大部分的影响力和商业利益。那么,我们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完全有必要寻找更多新的声音、新的面孔及内在多元素的新力量,这样也许可以看到更不一样的未来。

8月13-16日,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将在海南如期开幕,围绕论坛主题“改革时代的地产新力量”,观点地产新媒体遍访众多重量级经济学家、行业大腕、企业领袖等人士,推出“改革时代的地产新力量”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系列报道。

观点地产网武瑾莹杨晓敏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钱荒”、“李克强经济学”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房地产调控仍然持续,这对于处在关键时期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更是艰难的时刻。

“十年的增长是比较看好的,但是这两年会有一点瓶颈,整个供应量将来会很多,而需求很难消化这些供应量。”世邦魏理仕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刘蔚海表示,对未来的商业地产比较担忧。

他表示,今年写字楼在需求方面比去年没有看到很大的增长,而将来写字楼的供应量很大,租金方面会有压力。

当越来越多各方投资者纷纷涌入商业地产的时候,刘蔚海认为商业项目的选址、定位、开发商实力、开发商营运能力都会显得越来越重要。

他指出,一二线城市进入城市化过程,未来新增土地越来越少,开发商的开发模式将会从“开发销售”转为“开发运营”,这是有必然性和前瞻性的。

另一方面,大的开发商都是上市公司,累积多年的住宅开发商有雄厚的资金,为开发持有商业提供了可能性。

另外,整个商业地产市场还需要一些调整,一是现有的企业发展带动增长,另一方面是新进的产业或者行业的发展所带动新的需求。市场都需要一些消化来吸纳,然后再有力进一步增长。

以下是观点地产新媒体对世邦魏理仕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刘蔚海先生专访实录:

观点地产新媒体:今年上半年广州商业地产包括商场和写字楼发展的整体情况怎么样?

刘蔚海:写字楼没有什么很大的变化,在需求方面,对比2012年也没有看到很大的增长,这个我们也比较担忧,将来写字楼的供应量还是比较大的,租金方面会有一点压力。而商场部分,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最近也看到一些商场适当让步的现象。2011年新增的供应量是最大的,2012年比2011年少一些。从整体的需求来说,今年不会比去年差多少,但也不会比2011年好。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