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北上广深6月房价涨幅领跑全国 下半年调控压力大
房价 调控
www.fjsen.com 2013-07-19 09:51  张达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半数左右的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不过,同比来看,房价涨幅扩大,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最高,达16.7%。业内人士认为,房价普涨局面难改,下半年房价调控压力巨大。

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63个,比5月份减少了2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5个,比5月份减少了9个。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5月份收窄的城市有38个,比5月份增加了4个;最高涨幅为2.4%,比5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5月份收窄的城市有34个,比5月份增加了4个;最高涨幅为1.3%,比5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

尽管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平均环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收窄,但平均同比涨幅则连续四个月上涨,平均涨幅继续扩大。其中,北京以16.7%排名同比涨幅榜第一,随后是广州16.5%、深圳16%和上海14.4%。不仅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最高的全为一线城市,二手房价同比涨幅前四也全是一线城市:北京涨幅14.1%,广州涨幅10.4%,上海涨幅10.2%,深圳涨幅9.6%。

对于房价依然高烧的原因,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住宅供应偏紧、政策不给力、资金面偏宽松、地王层出不穷是四个基本原因。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认为,房价环比涨幅收窄,同比涨幅扩大,表明“新国五条”调控效果不明显,调控效力正不断衰退,已经产生市场免疫力,房价普涨局面难改。一线城市房价愈调愈高的规律再次得到验证,控制房价任务艰巨而漫长,表明调控房价依然压力巨大。

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杨红旭认为,即便下半年房价环比涨幅收窄,房价总水平仍在向上移动。中心城市住宅供应偏紧仍是主导因素,今年上半年全国开发企业购地面积仍是10.4%的负增长,新开工已逆转为3.8%的正增长,但增幅偏小,这将使下半年新盘供应量受限,政府部门必须更多地增加土地供应、更严地逼出闲置用地。

谢逸枫也认为,下半年新一轮温和经济刺激来临与首套住房贷款利好政策及地价上涨的推动下,楼市有望继续维持上半年火热趋势。“考虑到‘稳增长’,下半年不会再出严厉的调控政策打压房地产,第三季度房地产调控即使不放松也会微调。”谢逸枫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