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清市溪头村建全省首个村办廉租房 月租1元/㎡
廉租房
www.fjsen.com 2013-07-23 16:45  刘琳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刚刚入住新屋的林遵发,领着记者参观分得的80平方米廉租房,高兴地说:“你看装修得多好,我一分钱没花就住进来了,一个月每平方米才1元租金。”

随着林遵发的入住,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第一批缺房低收入家庭已全部入住村里建的廉租楼。据悉,这是福建省第一个村办廉租房小区。

溪头村凭借着生于此的华商巨子林文镜于20多年前独资创办的洪宽工业村,现已成为年工业产值突破165亿元的经济强村,有“海峡西岸第一村”之称。近年来,溪头村党支部将“让全村人共享经济强村成果”作为工作新目标之一,在发动村中经济能人帮扶困难户的同时,建立多重农民社会保障体系。虽然相当部分村民已盖起新房,但还是有低收入村民仍住在破旧小屋。于是,2011年村里决定以村财建设高品质廉租屋,改善低收入村民住房条件。2013年春,溪头村廉租房小区第一幢楼竣工。考虑到低收入家庭经济困难,村财再出钱精心装修了每套房,并为厨房配备了灶台、洗菜池,为卫生间配备了马桶、洗脸池、梳妆台,让村民拎包入住。

溪头村廉租房小区位于马家底自然村,拥有较好商业配套。第一幢廉租楼共5层。底层为商铺,租金作村财收入;上有4层共31套单元房,每套面积在80~113平方米之间,每平方米每月租金1元钱。村里投入建设与装修资金600余万元。

溪头村党支部、村委会制定了廉租屋入住标准与申报程序,设立了由村民和村两委代表组成的“入住人资格审核组”。想住廉租屋的村民,先向村两委提出申请,再由审核组作住房与收入调查,无误后提交村两委讨论;由村两委提出拟入住人名单,并附上拟入住人资格审核报告,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公示一周,无异议者取得入住资格。

年逾四十的林遵发,与妻子及两个女儿共居于不足50平方米的祖宅。随着女儿日益长大,本就狭小的家显得更加拥挤。林遵发夫妇都在溪头村工厂打工,属于村里低收入家庭。所以,当得知自己可入住廉租楼后,林遵发十分兴奋。他说:“凭我们夫妻俩的收入,买房买不起,盖房盖不起,我做梦都想住新房,村里推行的廉租房制度让我美梦成真。”

据悉,溪头村将很快启动第二批廉租屋的申报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溪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和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会根据村财收入,不断提升低收入家庭居住水平,目标就是要让全体村民都住得越来越好!一个村有一批先富起来的村民不是本事,有本事的村党支部要让全体村民都过上富日子。”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