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二房东群体悄然壮大 租赁缺少监管存在隐患
二房东 租赁 监管
www.fjsen.com 2013-07-23 16: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23日讯 每年七八月,正是一年中二手房市场的求租旺季。对于大部分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租房是必不可少的经历。但是,看似简单的租房,也常常蕴藏着风险。网友“吾酷62”日前在网上发帖称,今年刚毕业的他租房时,不巧遇到了二房东。10多天后,发现真相的他要求对方退还押金,“但是只知道二房东的名字和身份证号。对方根本不理我”。

网友“吾酷62”的遭遇并非个例。近年来,有关二房东诈骗租客押金、侵吞水电费等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如何规范对二房东的管理,越来越成为一个新问题。

二房东群体悄然壮大

记者日前走访福州房屋租赁市场发现,月租金500元以下的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一些信息灵通人士从中嗅出商机,变身二房东。

12日,记者登录某著名租房网站。在选定了“福州市区”、“租金500元以下”等几个搜索条件后,网站上迅速弹出一大批租房信息。“您是毕业生吗?您刚工作不久吗?那这套房子太适合您啦!”“合租、男女不限”等广告语层出不穷。根据网站上所留的电话,记者联系信息发布者后发现,上述租房信息大部分是二房东所留。

例如,网站上,一位署名为阴小姐的人曾连续两次发布租房信息,分别出租福州市鼓楼区和马尾区两处房产,而原因均为“本人不在那边工作想把房子转租出去”。

随后,记者以租房者身份联系上仓山区中天金海岸俊仕苑一位徐姓出租户。徐先生并不讳言自己的二房东身份。“我与朋友刚刚毕业不久,租下这套房子再向外出租,就是赚个水电费。”他说,原房东在外地工作,手上有不止一套房子,因此将房子租给他们,也相当于让他们帮忙照应。

“我们在房地产公司从事设计工作,平时工作时间有限,还算不上专职的二房东。”徐先生表示,自己的不少朋友在房产中介工作,因为条件便利,信息灵通,倒是不少人成了全职二房东。

二房东带来的隐患

由于多数二房东以转租的形式赚取利润,却没有履行合同约定的相应责任,因此通过他们租房存在不少隐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二房东身份隐蔽性强、骗取租客押金事件时常发生。但是由于涉及金额不大,警方通常不予立案,受骗者往往最后只能自认吃亏。

业内人士表示,除抬高市场租金、变相诈骗租金外,二房东最大的危害还有在于将房子改成群租房,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水、电、煤气线路,极易引发安全隐患。马尾区消防部门去年的统计数据表明,辖区内40%的火灾来自群租房。

记者在仓山区中天金海岸一出租房内看到,一套原本并不大的商品房居然被隔成了6室2厅2卫1厨,套房内挤了十余人。环顾四周,未经装修的房间拥挤不堪,四处摆放着电器,由于每个房客的水电和网络服务费用单独结算,因此房间里还有不少私自架接的电线、网线等,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二房东擅自改变房屋结构、下水管道和水电等线路的作法甚至还会波及周边邻居。

“我们家厨房和卫生间的顶部经常漏水,后来才发现是楼上把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隔成多间房屋、6个卫生间。这种情况在我们小区并不少见。”家住仓山师大七街十二府的林小姐说,二房东的这些做法让房东和邻居都感到既烦恼又无奈。

二房东必须有人管

随着二房东群体的增长,越来越引发人们对其缺乏监管的忧虑。

“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的二房东。”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师钟伯清表示,当前二房东主要有两大群体,一种从事商铺转租,一种从事住宅转租,不管属于哪种情况,都是社会需求的产物。特别是,当前社会房价不断上涨,带动房租上扬,越来越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希望寻求廉价的出租房,这为二房东群体的出现创造了“土壤”。

“不过,有些二房东承包了大量的出租房而后进行转租,并且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这会严重影响房屋的建筑安全和周边住户生活,房管部门、社区和小区物业应当对这一现象加强管理。”钟伯清说。

“‘二房东’现象的频频出现,折射出特殊背景下的逐利趋势。只要楼市高房价的趋势不改变,‘二房东’这颗种子总要发芽。除非房东在出租房子时明确约定不得转租,否则就属于违约行为。”网友“风的影子”表示。

有关人士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规定,如要求出租者必须取得消防、治安和卫生许可,拿到出租执照后才能挂牌经营。而对于群租房内较差的居住条件和复杂的人员状况,社区、物业、区政府相关部门等也要参与监管,定时进行调查,及时搜集信息,加强全程跟踪。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