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住建部:严禁企事业单位借棚户区改造建福利房
福利房 住建部
www.fjsen.com 2013-07-26 08:44  张国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据福建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福建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790.48亿元,同比增长34.0%;增幅比1~5月提高5.4个百分点。

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252.31万平方米,由上年同期下降5.7%转为增长87.1%。这是福建省罗源县一在建楼盘。

棚户区改造成地方上项目主方向

警惕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化

□记者梁倩魏飙北京太原报道

7月23日,住建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召开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在10月底前编制完成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要求分年度、分类别改造,并落实到市县。这是继日前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后首次对棚户区改造具体实施阶段工作做出统筹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有多个省市在年中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未来重点工作放在棚户区改造方面。业内人士指出,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但是应警惕在宏观经济形势疲软、地方财政下滑的背景下,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化。

多地加大棚户区改造投资

近日,多地召开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对下半年地区经济发展方向定调。根据近期多省市区地方政府2013年下半年投资规划重点和城镇化建设设想,绝大部分地方的投资目标中不再有关于房地产投资的表述,而棚户区改造则成为地方投资的核心,地方投资规划的重点基本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承接、公共服务展开。

北京日前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未来五年,北京计划将改造棚户区建设视为发展的重要方向,北京新确定中心区棚户区改造项目527个,惠及居民23万户、70万人,计划5年投入5000多亿元,预计带动建筑、建材等40多个相关行业的发展,促使低端产业退出,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腾退出空间、创造条件。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大多处于城市中心地带,但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中心城区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城中村、边角地、城乡结合部、国有工矿区等处,遗留了大量棚户区。在中心城区的平房区,户均住房面积仅20平方米,且不成套,远低于全市人均29平方米的住房水平。棚户区内很多房屋年久失修,私搭乱建严重,道路又狭窄,缺乏消防设施,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