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聂梅生:下半年房价仍有上涨动力 约高于去年20%
房价 上涨
www.fjsen.com 2013-07-25 09:15   来源:凤凰房产    我来说两句

房价一路攀升高居不下,调控向左向右举棋不定。7月23日至26日,由21世纪房地产主办的博鳌论坛再次在海南三亚拉开序幕,本次博鳌论坛将就房地产行业的协调发展与多元结构性转型进行多个主题演讲与高端会谈,与会嘉宾聂梅生、秦虹、任志强等将代表房地产各方人士参与论坛讨论,在三亚的碧海蓝天[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下,畅谈关于房子的“家国梦”。

在对下半年的总体预测中,聂梅生表示:房企不差钱、融资不会再紧缩,因此房价下降缺乏动力,房价仍有“平缓的上涨”。

以下为聂梅生主题演讲实录:

我认为房地产投资会有所下降,为什么会下降,因为库存量是不断的增加,现在一线城市的库存还是可以的,除了一线城市之外,其他的都在增加,例如6月末商品房的待售面积是400万平方米,环比五月份又增加了80万并没有,同比增加了39%,对未来市场部明显的情况下,开发和建设的量是不足的,数据也显示了这一点,开工量不足的情况下,意味着开发和投资的增速会下降,要不买地,要不开发建设,开工不足就不会加速买地,一线城市大家都在抢地,其他的城市是负增长,因此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房地产的投资,上半年的增速是20%,下年是18%到20%之间回落,如果房地产回落的话,购车和固定资产的投资会下降的,就会形成负拉动,现在的固定资产资产不算太高,也就是20%左右,如果低于20%,就是负拉动。

金融领域的流动性是否持续,要看中央的货币量,如果还是控制的话,对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还是有影响的,投资不会象上一年这么高。供给量也是在下降的,今年前6个月,销售面积比开工面积达得多,卖得快,一个是28.3%,一个是3.8%,开工意愿不强,意味着下半天的供给减少。从需求来讲,大家都认为是刚性需求,人均住房是多少,我认为从房地产的需求来讲,还有一点就是资本利得的需求,就是投资后的利益所得。如果银行利率放开,房贷除外,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对房地产的货币而言,不会放得很多,但是直接融资方面会扩大,例如重启IPO和房贷增长是平稳增加的,包括信托基金等等。

我个人判断,货币政策在房地产方面比上半年和去年在资金方面会更加的宽松、好一些,充裕一些,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数据也看得出来,是持续增加,不是减少的,现在不会比之前更加的紧,虽然房地产调控未放松,但是我认为货币方面是宽松一些,好一些,因为直接融资方面中央是重视的,而且已经开始放宽资金量了。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方面也有幅度的,而且各家银行是竞争的。在市场需求方面,我认为跟货币政策有非常大的关系。

房价来说,开发商在下半年降价的动力并不足,因为不差钱,资金充裕,我慢慢卖,少开工,少买地,为什么要降价。现在各个大的开发商的业绩是不错的,降价促销的动力是不足的。

热点城市的地价是上涨的,这几天北京、上海都出现了非常高的地价,这种情况下,地价就上涨得快和高,主要集中在热点城市,这些城市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这种情况下,房价仍然有上涨的动力,不会象今年上半年上涨得这么多,而且同比不会上涨得这么多,因为去年下半年开始涨价,今年下半年同比去年下半年就不会太高,因此我认为预计全年房价不会高太多,也就是20%左右,因为说半年是增长的,下半年会下降一些,但是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中央也说了防止房价过快的上涨和快速的下降,希望房价稳定,下半年在供给需求、土地市场高温的情况下,房价上涨的动力是存在的,但是同比上涨是趋缓的。房企的资金压力趋缓,市场回暖,调控改善的话,市场的作用就会逐步的代替行政的干预,目前的房地产节点下,是有可能实现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