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汇源果汁转型旅游地产危局:旅游基地涉嫌违建
汇源果汁 旅游地产
www.fjsen.com 2013-07-25 15:10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湖北钟祥市郊40公里,大口林场长林村,上百亩新开辟的果田散布于公路两旁的山坳,低矮的果苗在周围高耸的防护林间显得异常突兀。

这里是“汇源生态农业样板工程”。汇源钟祥农谷产业园,按照规划这里将要建成占地60万亩,总投资额高达142亿元,集旅游和果园基地为一体的产业园。其中,将建设50万亩有机果园。

7月中旬开始,时代周报记者对当地进行调查之后发现,目前汇源在建果园在果苗种植之初就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汇源不但管理趋于失控,甚至亲自向果农提供化肥和农药,所谓“有机”实属有名无实。

据了解,按照汇源的计划,将要建成的50万亩有机果园出产的果实将作为原料直接供给位于钟祥市开发区的汇源果汁厂,作为“国家免检产品”的汇源在其原料源头如此滥用农药,最终很可能会影响汇源果汁的品质。

而随着调查深入,时代周报记者还发现,汇源所谓的农谷产业园更像是打着建设“有机果园”的幌子—汇源将主要资金集中运用于产业园内的旅游地产开发,而与汇源本身行业紧密相关的果园项目进展则趋于停滞。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还从多方获悉,汇源的项目大多集中在管控严格的大口森林公园内,在项目建设之初就涉嫌未批先建,破坏国家林地等多项违规,乱象频发。

“汇源根本就没有认真做果园,它主要在做旅游和房地产。”参与果园种植的当地村民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上,近年来,汇源以果园基地为名大肆修建旅游中心的模式并不新鲜,根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汇源在建的类似钟祥产业园的农业旅游项目多达12个,涉及的投资金额将近300亿元,而汇源果汁目前的负债率超过70%,在如此脆弱的资金链下,汇源的项目能否持续,还是会沦为烂尾?

而由单个项目向上映射,近三个月来,汇源集团本身也持续动荡,从出售上海地区的果汁厂到收购原材料供应商,再到空降新总裁,种种迹象表明,作为汇源集团实际掌舵者的朱新礼正在试图剥离遭遇发展瓶颈的果汁业务,而远在钟祥森林深处发生的种种乱象只是汇源急于摆脱困局的一个注脚。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