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当代置业香港挂牌即破发 土地储备不足成为硬伤
当代置业
www.fjsen.com 2013-07-25 15:08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早在2005年初,就给出上市计划时间表的当代置业,终于在8年后得偿所愿。

2013年7月12日,当代置业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但遗憾的是,其上市后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12日开盘不足半个小时,当代置业的股价已经跌破招股价至1.36港元的上市低位,较招股价1.49港元低8.7%。

当日,当代置业最低股价为1.28港元,潜水程度达14%;临近收市却收得不少买盘,终以全日最高点1.49港元收市,分析人士称这也仅仅回到招股价,若计算手续费仍是蚀本生意。

对于股价波动,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钟天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在意料之中,属于正常现象。”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当代置业上市之前的招股过程,就已经表现出国际投资者对其的冷淡反应。据了解,截至上市前一天(7月11日),当代置业公开发售股份总共获得309份申请,认购率仅12%。

在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看来,当代置业上市后表现不佳,可能是因为投资者不太看好它的商业模式和未来发展。

“当代置业节能住宅过于追求性能,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窗口比较小,采光不足;其次,当代置业上市时土地储备也明显不足,”宋延庆分析,当代置业产品正溢价能力也不够(造价高,溢价低);管治和内控体系不完善。”

根据公司的招股书内容,当代置业现有14个项目,分部在北京、长沙、南昌、九江、太原、仙桃等6个城市,其中北京占据7个,中部城市长沙布局3个,其余四个项目分部分别在南昌、九江、仙桃、太原。其京外拓展以2007年长沙万国城项目为开端,随后陆续在长沙周边的湖北和江西拿地。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之后,当代置业在其大本营北京却再未发力,除了写字楼项目悦MOMA之外,一直未拿地开建新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当代置业合计发展中的土储规模仅为223.5万平方米,这一土地储备量,仅是一个二线房企一年的销售量。

加剧窘境的是,在当代置业可售的14个项目中,北京的项目除了当代MOMA尚有将近40%的可售面积待售之外,其余项目均为尾盘销售,去化率普遍在80%以上,可售面积总额仅6万余平方米。在北京以外的7个项目中,也有4个项目去化面积占比接近80%。

即便把本次募资净额7.16亿港元都拿来买地,恐怕也难解企业的断炊之危。对此,当代置业的老板张雷并没有正面回答,仅称“今年会继续补充土地”,而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钟天降回应称,当代置业未来将着力于规模扩张,年增幅为30%。除了自身获取土地外,还包括合作开发以及代建和输出绿色节能舒适技术管理。

需要注意的是,当代置业推崇的“绿色节能环保”理念,虽然符合了未来建筑及房地产发展的趋势,但要实现融入房地产领域,实际上还有很多路要走。

在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看来,“恒温恒湿、节能环保当然很好,但是为此在户型、设计等方面就要付出代价,比如没有阳台、窗户很小还要内开,当代MOMA万国城从2001年开工建设,而目前仍在开发销售,并不是很多人讲的捂盘惜售,一是因为体量够大,二是因为市场的接受程度不高”。

此外,这家一直宣传在环保节能住宅开发上有非常强竞争力的开发商,旗下楼盘还因质量问题频频被曝光,发人深省。今年4月,环球网曝出当代置业南昌项目满庭春MOMA新房成漏水房,维修超过8次仍无济于事。

近日,当代置业旗下楼盘再现质量纠纷。据《华夏时报》报道,7月10日,由于自己购买的别墅住宅一直出现漏水等质量问题,反复维修也无法彻底解决,当代万万树MOMA的业主李女士一纸诉状将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下属的北京东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据报道,位于东直门的当代MOMA、上地的上第MOMA项目中也有多例住宅漏水的情况。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