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绿地集团10亿美元海外淘金 或面对多重投资风险
绿地集团
www.fjsen.com 2013-07-29 15: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绿地集团内部的一封邮件,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绿地集团在邮件中披露,绿地集团与美国加州教师退休基金签署合作协议,收购退休基金所持有的美国洛杉矶中心区大都会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房地产企业在美国最大房地产收购案。

根据绿地集团披露的信息,这次签署的项目是位于洛杉矶市中心核心区旧金山街与第八大街之间,连接洛杉矶金融区及会展区,毗邻洛杉矶湖人队主场斯台普斯球馆和格莱美奖颁奖典礼所在的诺基亚中心,与洛杉矶市中心最高档酒店及酒店式公寓丽兹卡尔顿酒店为邻。

据了解,整个项目占地面积2.5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5.32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美元,开发业态为包括酒店、办公、服务式公寓及高档住宅的商业综合体。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优先选择中国投资者、移民群体、中国游客及留学生较多的国家及城市参与投资开发,将大大降低对进入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同时他还准备把海外业务融资上市。

张玉良:今年绿地在资本市场上的行动我们正在进行中,由于国内的政策我们的房地产行业主流还不具备直接上市的条件,所以我们海外的业务正在通过香港的资本市场来完成窗口平台,目前正在进行当中,如果慢的话,今年年内也肯定会完成。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对香港市场跟国际市场的经营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国际化管理水平。

除了在美国的大手笔,绿地今年在韩国也不惜血本。绿地集团推出了全球“移民家”计划,在韩国济州岛打造游览健康城项目“汉拿山小镇”,这也是中、韩两国房地产企业的第一次合作。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海外市场淘金的成本更低,利润更高。

张玉良:我们在韩国、在济州岛投资的酒店、商业街,这些旅游、生活、文化产品、健康、韩国当地医疗美容设施,那么中国的游客到国外消费,它可能会成为首选。这样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市场,把中国的市场延伸到了国际去做。

近年来,随着大量海外投资者、移民群体的涌现,中国高收入人群在海外投资、置业越来越多,而海外房地产项目也随着“移民热”在国内一线城市中日趋频繁。同时房地产企业出海投资案例大量涌现。中国房地产经纪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现在房企进驻海外的策略是以华人聚集区域为主,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和大陆买家的海外购房热情高涨,说明海外地产存在巨大需求。

陈云峰:北美洲,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的城市,这些城市恰恰是大量中国移民聚居的地方,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公司走到现在一方面有很强的实力,第二专业性非常高,确实我们也掌握了很多的技术,只要我们能够克服异地法律上的障碍,我觉得投资的时机是不错的。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有大量的中国移民到那里,他们也很欢迎中国本土的开发商过去。房地产开发也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只要是中国人移民比较热衷的国家、地区和城市,都是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可以去的城市,而且可能会成功的城市。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企业在美国投资的案例不在少数,去年9月,鑫苑置业斥资5420万美元,买下纽约市布鲁克林威廉堡城区一地块,计划拿出1.50亿美元开发。今年2月万科与美国地产公司铁狮门共同投资了一个旧金山的地产项目,涉及金额6.2亿美元。今年6月SOHO中国CEO张欣和巴西财团联手以7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美国纽约通用大楼40%的股权。

不过,中国房地产经纪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还是认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出海淘金其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弄不好可能会翻船。

陈云峰: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投资房地产最大的障碍实际是法律,因为美国的土地是私有制,终身私有,而中国是国有制。在中国拿地需要招、拍、挂,还要处理和老百姓拆迁的问题,但是到了美国实际上就要和持有这些土地的美国人打交道。土地政策的不同造成了房地产开发获取土地的形式不一样。第二就是市场风险。美国人习惯上住在郊区的别墅,因为那里有很好的环境,有很好的学校、医院,而中国人现在都往的大城市集结,所以中国房地产投资一定要注意美国人的实际需求和中国是不太一样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