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庞岚:中国城市不需要空中楼阁
庞岚 中国城市
www.fjsen.com 2013-07-26 09:28   来源: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远大集团号称高838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20日办了个“基础开工”典礼。此事迅速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记者获悉: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确告知,“天空城市”项目迄今没有办理报建手续。据新华社

在一部知名的动画片里,人类依赖于反重力装置修建起了“天空之城[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今天,虽然科幻片里天马行空的幻想依然是幻想,但“天空城市”却已经搞出了隆重的开工仪式。据报道,远大集团规划的这座“世界第一高楼”预计明年4月就封顶,造价90亿元。消息一出,业内人士纷纷对其速度之快、成本之低表示质疑。

无论企业是真有自信还是只想“放卫星”而借机提高知名度,在这座空中楼阁面前,政府部门的态度耐人寻味。我们都知道开发商拿地之前相关地块就已经会有一个规划,而动工之前,则需要一整套的审批程序。如果是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则需要更为复杂的审查、报建手续。“世界第一高楼”的工地毕竟不是躲在居民区里的小作坊,既然堂而皇之地开工了,监管部门岂有不知情、不作为的道理?我们想知道的是,在此事当中除了相关企业未报建就开工涉嫌违法,相关部门有没有责任?是不是对这个规划、环评、安全风险方面存在诸多疑问的巨型建筑态度暧昧?

我们的国家在向着现代化前进,而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摩天大楼”似乎就是现代化的象征。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崇拜超级高楼的理念早就OUT了。

据报道,美国媒体嘲笑迪拜塔虽是世界最高,却有3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没有卖出去,英媒更称其为“鬼楼”。即便不去说超级高楼必须面对的抗震、防火、防风难题,一些细节就会让人感觉得不偿失。例如美国著名作家吉姆·克兰曾分析说摩天大楼投入使用后马桶的耗电量都相当惊人——“每次使用抽水马桶,都得把水抽吸至天上”。国内的专家也曾通过测算表示,有些建筑一天的电费就能盖一所希望小学。对于一个还有很多孩子上不起学、坐不起校车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究竟是些什么人需要这样的“空中楼阁”来撑门面?

近年来,关于高楼的闹剧我们看得实在不少。搜一下“高楼+烂尾”的新闻就会发现,全国各地都有不少宣称建成后会是当地第一高楼或地标的建筑,最终落得悲惨下场。例如广州中诚广场[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有“中国第一烂尾楼”之称,其曾是广州最炙手可热的写字楼项目,1992年开始动工,1997年因开发公司资金断裂致烂尾。

珠海的巨人大厦则是第一高楼沦落为烂尾楼的鲜活事例,由最初设计的38层,因争夺中国第一高楼称号而头脑发热加码到78层,终致财务危机,巨人大厦成为了烂尾楼中的经典……在这些烂尾工程背后,需要追问的是审批监管程序有没有启动?公众利益受到了怎样的损害?

“天空城市”因为标榜“世界第一”而受到了关注,从而被挖出各种问题。我们想知道的是,全国范围内还有多少相对而言“默默无闻”的高楼没有通过应有的程序就匆匆上马?那些低一点的“空中楼阁”潜藏着多少隐患与危险?2010年,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透露: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但这些建筑只能持续25-30年。如此短寿的建筑将每年产生数以亿计的建筑垃圾,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的环境威胁。“第一高楼”的问题当中,展示的或许是整个城市规划与建筑方面的乱象。

习主席说看到“官衙”堂皇富丽感觉“不舒服”,其实看着那些华而不实的所谓地标,大多数市民也会不舒服。如果高楼烂了尾或者失了火,就不仅仅是“不舒服”三个字所能概括的。本报评论员庞岚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