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叶檀:房租大涨对没背景年轻人来说不公平
叶檀 房租
www.fjsen.com 2013-07-26 09:25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日前撰文表示,房租上升,对没有背景的年轻人是沉重的打击,拥有户籍红利、资产红利、出生红利者在他们的未来之路上设置了无数的门槛,他们要面对高学费、高房价以及高成家费用,为稻梁谋不是错误,但以税收与资产决定了某些人一辈子活着就是为了糊口,是个莫大的悲剧。有资产者当然希望资产价格只涨不跌,但应该有公平的出路让有能力者成为有资产者,而不是让拥有资产者成为盘剥没有背景的年轻人的黄世仁,这样的社会是缺乏动力的资产世袭社会。

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决定了,年轻人如果不想被盘剥,就应该逃离北上广,而应该进行一个中国式的西进运动,其目标就是未来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与主要城市,如成都、重庆、武汉、南昌,以及围绕这些核心城市的重要卫星城,这些城市生活成本不高,房价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是中国的未来发展重镇。

没有人会责怪纽约、旧金山房价高,因为在纽约、旧金山之外,年轻人有广阔的创业空间。如果一个国家只剩下几个重点城市拥有资源与财富,而这些重点城市又排斥无背景的普通人,那么,这个国家在重点城市必然被广袤无垠的贫民窟所覆盖。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