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叶檀谈房产税:以为“狼”来了结果却只是一头猪
叶檀 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6-20 10:29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叶檀表示,开征房产税就像狼来了,叫了五年,结果来了一头猪。她指出,上海和成都的房产税没有打压当地的楼价,反而是越调越高。上海一年的土地交易金额差不多是1000亿左右,去年一年的房产税把商业地产也包括进去了是22亿,完全不成比例,房产税是不能代替土地财政的。

在2013中国高端物业投资价值论坛上,专家放言随着城镇化推进,楼市将冰火两重天:

在限价限签的调控政策下,高端物业市场将何去何从?日前,“理性繁荣,顶尖置业——2013中国高端物业投资价值论坛”举行,著名经济评论家叶檀、独立经济学家金岩石、现代设计奠基人王受之等专家学者对此进行探讨,认为受国内宏观经济以及楼市调控局势等因素影响,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已经进入专业化时代,抢占城市的稀缺土地资源成为投资的关键。而更有专家表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中心城市的房价会涨得不可理喻。》》相关阅读:房产税试点城市房价上涨新增试点首选中东部

关键词

投资

楼市不再买房都赚钱,进入专业化时代

尽管一直以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楼市调控的主要目标,但各个城市却不断有豪宅刷新历史最高楼价。对此,叶檀表示,以前的房地产投资市场属于“台风来了,猪都会飞”,只要投资买房都赚钱。而从2012年到2013年,市场已经进入专业化投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只要是高端的、真正精品、最稀缺的资源,其价值也就越高。相比之下,如果是投资中低档产品的话,在某些领域已经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她还指出,这种模式美国已经走过,其地产目前仍处于全球最高端,帝国大厦从每平方英尺700美元,现在上升到每平方英尺2200美元,并且仍有市场和上升空间,只因其占据了最稀有的资源。“一些真正的高端物业就像奢侈品一样,价格脱离了成本的控制,完全看投资人的意愿。”

金岩石则认为,高端物业的高楼价来自于几个方面:包括奢侈品性质、信用资产以及领涨抗跌的价值属性,比如香港在1997年到2002年楼价暴跌,平均跌幅为50%—6%,豪宅跌幅为20%—3%。但是从2002年到现在,豪宅价格涨了5倍,而香港的平均楼价才刚刚回到1997年的水平。

关键词

城镇化

大城楼价继续涨,小镇楼价将相继暴跌

近几年,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很多人视之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好机会。叶檀指出,中国城镇化将出现几个大型的城市圈,体现出后发优势,最明显是中部的城市圈,包括武汉、郑州、西安、成都,以前是在谷底,现在在上升,但投资这些后发城市圈需谨慎,其中不乏黑马,但也有很大风险。但北上广深是白马,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也是最有保障的,在这样情况下谁出的钱多,谁就拥有这个白马。“现在是一个用钱拼白马以及挑选黑马的过程。”叶檀指出,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楼价一直相对理性。“白马没卖出白马的价格,现在广州楼价的增长,其实是一个补涨的过程。”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